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为自己赢得心灵的自由

时间:2016-12-14 22: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为自己赢得心灵的自由

 
  ——如何寻找人师?
 
  曼德拉就是一本教科书,就是一位好老师。
 
  对受过27年牢狱之灾的曼德拉来说,最令人震撼的或许是他对自由的诠释:“当我走出囚室迈向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其实我仍在狱中。”这是他的睿智之语,也是他的肺腑之言。他在当选总统的那天,邀请狱警参加典礼并真诚致谢,他认为自己曾经是个急性子,而且脾气暴躁,是狱中生活让他逐渐学会反思与处理痛苦,从而给了自己战胜苦难的能力。他用行动证明,他并没有让仇恨侵蚀自己的内心,而是为自己赢得了真正的自由。
 
  其实,没有人的生活会一帆风顺,无论大小,每个人都会遭遇困境。束缚每个人的枷锁,不是周遭环境,而是自己的心魔。摆脱这样的枷锁,就能享有真正的自由。曼德拉面对困境的方式告诉我们,人可以从痛苦中汲取积极的力量,从困境中学习超越的本领,这样强大的心灵就会无所阻碍。而且越是得知自由的可贵,我们越是要像曼德拉说的那样为了自由行动:“自由不仅仅意味着摆脱自身的枷锁,还意味着以一种尊重并增加他人自由的方式生活。”
 
  曼德拉还告诉我们:“无人生来会因肤色、背景、宗教而憎恨他人,憎恨是人们后天习得的。如果人们能学会恨,他们也能被教会去爱。因为对于人的心灵来说,爱比恨来得更加自然。”是啊,爱是教育的源泉。但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仇恨很容易看见。渐渐地,有太多人、包括教师,都会受此蒙蔽,以为恨就是生命的底色。可细想一下,谁不会对着刚诞生的生命,无意识地绽放微笑呢?这就是爱,最原始的爱,它来自于善良的心灵。
 
  但仅有善良的心灵还不够。曼德拉提醒我们:“精明的头脑和善良的心灵往往是个不可思议的组合。”因为,精明与善良是很难同时存在的。精明往往导致斤斤计较。善良通常导致宽容大度。一个人的最高境界,是做事精明、细加推敲,为人善良、谦和宽厚。能这样,意味着小聪明已成大智慧,成为了不起的人就是必然。
 
  所以,面对困难与挑战,恐惧和屈服是容易的,勇敢迎接是困难的。曼德拉是勇者,他指出:“勇者并非指那些不感到害怕的人,而是那些能克服自身恐惧的人。”永远不害怕的人,不是勇敢,而是莽撞。真正的勇敢必然与智慧联系在一起,因此必然能够分辨出什么是危难,并为之恐惧。真正的勇敢,是在危难关头始终咬紧牙关;真正的勇者,是为了使命,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所以,对现实责怪、抱怨是容易的,想要超越现实的表象,对人性、对教育有着根深蒂固的信任与热爱,是艰难的。但后者才是教师这一职业的真正使命所在。
 
  真正的信仰是最为恒久炽热的希望,能在厄运中鼓舞起勇气,激荡起乐观。信仰造就的乐观,是生命中的太阳,任何境况下的人生都会因此温暖明亮,并指引着生命中的明亮那方。还在大牢之中时,曼德拉就一直坚持用简练的线条、明快的颜色画下当时的生活。他说,他“想用乐观的色彩”记录。在他84岁那年,将这些“牢画”做了一个画展,感慨道:“只要我们能接受生命中的挑战,连最奇异的梦想都可实现!”我们必须明白,所有梦想,都是对现实的超越。想超越现实,必然面临挑战。绝大多数时候,我们对梦想仅仅是想想而已,很少有人真正用心去做,因为永远有着太多人用太多理由来告诉我们:不可能。其实一旦用心行动,就会发现再强的外压下永远有探索空间,不可能逐渐变成可能,最终成为现实。不徘徊犹豫的人,乐观迎接挑战的人,才可能真正拥抱梦想。
 
  人生没有最高峰,风景永远在路上。教育没有终点,我们永远在追寻中。曼德拉说过的一句话,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为之自豪,为之自省:“教育是最强有力的武器,你能用它来改变世界。”我们每一个老师都应该以此扪心自问:我们,在这样做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