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民办教育出新规 枫叶教育扩张未停步

时间:2016-11-22 12:26    来源:时代周报  

  11月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对记者解释说,这次修法对民办教育有促进作用。新法将于2017年9月1日起实行。

  对于资本来说,教育类企业是炙手可热的投资标的。“在股权投资市场上,目前教育类企业的估值达到18-20倍。”高思教育联合创始人池恒在某投资者电话会议中说,相比起来,其他行业普通企业估值不超过10倍。

  “这个业态太牛了,枫叶教育毛利率有50%,学费部分基本零税收,业绩增速不低,除了有13亿元左右固定资产等,还有10亿元货币资金在手,只有6.6亿元流动负债。俨然是社会稀缺资源。”深圳某私募基金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民促法修改之后,对枫叶教育有何影响?

  “由于民促法具体执行细则还没出台,因此现在还没办法具体评估影响。但是,目前与地方政府合作办学的进展一切顺利,新增学校的步伐并没有减缓。” 枫叶教育某中层负责人吴广(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教育类企业站风口

  在越来越多的城市,民办学校已经取代公立学校,成为当地最优的教育资源。

  “这是必然的,因为公立学校教材、课程、激励等方面都不够灵活。”北京某知名民办学校小学部高校长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11月7日,《人民日报》推出系列报道,关注课业负担从课内转向课外,从学校转向家长。随后,记者调查文章《疯狂的学而思》指出某些校外培训机构与优质学校的小学升初中招生有隐秘联系。

  11月10日,上海市教委下发文件,严禁公立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小学和初中,把奥数、英语等竞赛和考试证书,作为招生录取的依据。

  禁令并不能解决根本的矛盾,也就是优质教育资源稀缺与不平衡。虽然教育行业深刻变革,优质教育资源的主角变为民办学校,但是这个矛盾依然如旧。

  根据教育部的数据,2015年全国民办学校16.3万所,占全国总数已增加至31.8%。

  2003-2010年,校外培训机构学而思,从10万元注册资本的小公司成长为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总市值60亿美元,在全国25个城市设立150多个教学点。

  1996年,枫叶国际学校在大连开办,目前,枫叶教育(1317:HK)已在全国11个城市开设了46所学校,成为国内在校生最多的国际学校,于2014年在香港上市。

  枫叶教育在异地扩张时,除了自建学校,更多选择轻资产模式,也就是与地方政府及开发商合作,由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提供土地和校舍,让枫叶教育能够实现“拎包入住”。

  “地方政府肯定有积极性,一方面可以赚钱,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当地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的现状,成为政府政绩。”北京某知名私立学校小学部高校长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根据枫叶教育的计划,2016-2019年,将新设立28所学校,“各学区学费平均2-3年上涨一次,涨幅20%左右”。吴广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轻资产模式

  枫叶教育一般先开办高中,之后增加初中和小学,形成梯队,为高中提供生源,并不断扩大声誉。“目前,我们自己体系中的小学生,有80%会升至体系内的初中,初中生会有85%进入体系内的高中。”吴广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2007年底,枫叶教育得到贝凯资本500万美元的投资,2008年2月,又获得红杉资本投资1.8亿元人民币。也是在这个阶段,枫叶教育走向全国扩张,2007年及2008年间,武汉的天津的枫叶国际学校开办。在扩张中,除了自己出资建设,枫叶教育更多选用轻资产的模式,与地方政府和其他资本合作。

  “一种是PPP建设分成的模式,由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提供土地及建设,我们品牌入驻,学校百分百由枫叶持有,几年后,产生的累计利润,学校与地方政府五五分成;另一种是租赁模式,由地方政府提供教学场地,枫叶支付给地方政府租金,计算方法是学生人数乘以单位租金,形成学校的租金,例如学生1000人,每个学生2000元租金,每年的学校租金就是200万元。”吴广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民促法修改之后,正式将民办学校划分为“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修正案规定,义务教育必须为“非营利性”。

  区别在于,“非营利性的学校解散时,剩余的资产和股权都要留作其他办学使用,不能进行股东分配;而营利性的学校,解散时,股东有权利分配剩余资产。”吴广对时代周报记者说,“但是非营利性可以享受更多税收优惠,地方政府的其他支持等。”

  目前,枫叶教育的小学和中学都是以“非营利性”注册,其他民办学校也几乎全部如此。枫叶教育采取了一套复杂的财务架构,把学校产生的利润转移到上市公司,“简单说就是,用学校赚取的收入,向一个第三方公司支付服务费和品牌使用费,形成成本,使得学校的利润为零,第三方公司则把收到的服务费与地方政府五五分成,剩余部分转移到上市公司,形成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吴广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通过这样的办法,就可以保证学校是非营利性,享受到零税率的政策以及政府的其他优惠,同时,还可以保证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让资本与政府满意。

  根据枫叶教育财务报表及分析师一致预测,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为6.57亿元,净利润为2亿元,而到了2018年收入将达到13亿元,净利润达到4.33亿元,翻一倍。净利润年均增速为25%之上,当前市盈率为20倍。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民办教育出新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