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打破“新瓶装旧酒”尴尬 在教育直播大潮闯新路

时间:2016-11-21 22:42    来源:腾讯教育  

  

打破“新瓶装旧酒”尴尬 在教育直播大潮闯新路

 

  如果要归纳2016年在线教育的关键词,那么排在第一位的无疑将是直播。

  在这一年里,跟谁学、老师好等众多教育新兵纷纷变换跑道转战直播领域,传统巨头新东方、好未来也在迅速跟进直播产品。在这一年里,虽然大家一直在讨论资本寒冬,但是近期教育直播领域不断有很高的融资案例发生,而且很多都是在比较低的轮次。在线教育领域的直播狂欢一点也不逊色于娱乐直播。

  那么,这场在线教育的直播狂欢究竟是“走在了正确的路上”,还是行业快速发展中的“实验陷阱”?现阶段教育直播产品有哪些特点,又面临着怎样的挑战?

  实验陷阱?

  所谓的实验陷阱,就是由于个人倾向导致的实验结果偏差。最经典的案例就是去年疯狂的O2O。形形色色的上门做饭、上门养车等项目都拿到了很高轮次的投资,虽然它们大都有着很好的数据,但是随着资本的趋冷,众多的O2O都已黯然失色。

  其实很长一段时间,在线教育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更多的是传统线下教育的一种补充。直到移动互联网的风暴席卷教育行业,才让在线教育的市场再次热闹起来,并且在三年多的时间里有了飞跃式的发展。

  传统教育的优势是教师、学生直接沟通,体验感强。它的劣势则在于教师的施展空间被局限于教室这个场景,任何超出这个地理场景之外的教学效率都将大大降低。

  要想告别“补充者”的地位,与传统线下教育并驾齐驱,则需要能够弥补传统教育的劣势,并且尽量追赶传统教育的优势。教育直播产品无疑可以很好的解决教学效率降低的问题,但是在学习体验方面仍然存在差距,这也成了直播赛道上众多选手的突破方向。能否助力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并驾齐驱,已成为判断直播对于在线教育是不是实验陷阱的重要条件。

  新瓶装旧酒

  酷学直播、老师好APP、叮当课堂……除了极个别的之外,直播产品同质化十分严重。而在呈现形式来看,很多平台仅是把传统老师在讲台上讲的内容,录下来并转播给观众而已,“新瓶装旧酒”的现象十分明显。

  与线下面授相比,不论直播还是录播,在互动方面存在很大的差距。互动性上的提升将会有效提升教学体验。目前教育直播产品的互动形式多为直播+弹幕的形式,这种被广泛应用在泛娱乐直播领域的交互方式其实并不适合教育直播,学生在反馈信息的时候信息过多老师完全看不过来。

  教育直播产品都在努力提升互动功能。在众多的教育直播产品中,跟谁学推出了分屏模式,老师好则在互动直播(1V1)、小班课、密码房间等多种授课方式来提高交互的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了课堂测验功能,APP可以自动回收学生的反馈信息。未来,必将会有更加优秀的互动方案。

  在提升学习体验的过程中,老师是最重要的一环。伴随着教育直播的发展,大部分平台都已经发现了名师的重要性,名师化的发展理念正在教育直播领域逐渐蔓延。

  但是不论是在传统教育还是在教育直播中,名师一直都是稀缺资源,挖角并不是长久之计,培养比聘请更加受到教育直播企业的青睐。老师好今年全面升级直播产品,推出了“名师+直播”的模式,以老师为核心重构商业模式,为老师提供个人包装、营销推广、学员导流、商业变现等众多服务,搭建老师成长的土壤。

  优胜劣汰

  传统行业巨头引入直播,完成战略布局;创业型教育公司变换跑道,专注模式创新……教育直播的跑道已经异常拥挤,进一步的优胜劣汰即将展开。

  在泛娱乐直播中,主播与用户之间的互动,是直播产品实现商业变现的支点。但是,教育是个非常慢的行业,有着自身的特点,想要凭借热点在这个慢行业里赚快钱的想法最终必将失意离场。

  在当下这个全民消费升级的时代,并不缺少低价品,缺的是真正的优质内容。在教育直播领域,如何提升教育直播内容的质量?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才有机会迎来教育直播的红利期。期待有平台可以尽快实现创新突破,这种伴随信息技术进步和基础设施完善而出现的全新模式让我们看到了整个行业变革的希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打破“新瓶装旧酒”尴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