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以“国考热”批评年轻人才是真正不理性!

时间:2016-10-29 22:59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报道称,截至20日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总数已超53万人,最热职位竞争比达到2320:1,有800余职位至今仍无人问津。20日,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特别提醒,呼吁考生结合职位特点和自身条件,理性选择报考职位。

近年来关于“国考热”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国考也被社会各界关注,甚至派生出了“年轻人是不是应该都想当官”这种话题,认为参加国考就是缺乏理想,甚至认为这样的选择并不理性。但如果细看,恐怕真正理性的倒是这些年轻人,反而是媒体和评论者缺了些理性。

首先,国考究竟是不是真的热?目前超过50万人报名的2017年国考确实人数众多,而在2016年的国考有近140万人报名参加,似乎真的是炙手可热。

但是这些绝对数字如果放在某个中亚小国或许不少,可放在中国十几亿人口李其实很难谈得上是“热”。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的司法考试也有50万人报名,考虑到这是一个单一专题报考,而国考面向众多专业招考,究竟谁才是热?而如果和研究生考试相比,2016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人数高达177万。如果说报考国考就算热,那考研究生算是要爆炸么?这也是不理性么?

而且根据往年的经验,国考报名者中有几十万人弃考也不是没有发生过,很多学生报名参加不过是占个坑,真正要当公务员又是另一回事。要知道2016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有770万,如果算上社会上的报考者,一百万人报名参考在整体就业人口中的比例其实并不算特别高。

实际上,关于国考热的话题由来已久,以往认为当公务员是金饭碗,有各种灰色收入和福利待遇,但是随着中央反腐力度加大,以及八项规定对政府工作纪律的要求,现在公务员的福利待遇已经没有那么大的想象空间了。据某网站发布的《2015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显示,政府部门、公共事业、非营利机构行业的从业人员跨行业跳槽人数比去年同期上涨34%,这些都说明了“国考”已不再是唯一出路或是首要选择。

在这样占比不高的情况下,如果还继续探讨“年轻人都想当官”似乎有些荒谬了,不知道这些讨论者是不是选择性失明,没有看到更多的年轻人在投奔民企、自主创业,他们是这个国家的未来。在这其中,仍然有很多人愿意参加国考,一方面是看中了公务员相对稳定的收入和待遇,但另一方面也是经过与其他就业机会比对的结果。可以说,参加国考反而是一种非常理性的行为,至少比起那些死抱着“国考热”观点的评论家更加理性。

同时,需要看到的是,那些报考公务员的年轻人,不排除有些是贪图安逸平稳,但应该更多看到报考者中也有人怀着投身政府机构为公众服务的雄心抱负。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一个没有年轻人想当官的国家,恐怕才是一个没有希望的国家,而有更多年轻人参加到这个国家的运行中去,这正是我们这个国家未来的希望所在。

既然如此,以所谓“国考热”或者个别岗位出现的报名人数偏多,就因此批评年轻人没有理想或者不够理性的人,似乎该改一改你们的想法了。这些年轻人比你们想象中更加理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国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