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为什么男老师越来越少?这些原因让男生不愿执教

时间:2016-10-07 18:24    来源:央视网  

  近日,有媒体记者随机调查山东、湖南、四川、浙江四省的140多所中小学,发现绝大多数学校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现象,较为严重的学校男女教师比例达到了1:10以下。

  四川省成都市一所小学的常务副校长曾经对媒体记者表示,分校目前共有49名教师,其中男教师只有9名。湖南省一所目前共有在编专任教师145人,男教师只有23人。在浙江省诸暨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333名教师中,男教师仅49名……

  

 

  校园里男教师越来越少,甚至男生连师范都不愿意上,这究竟是为什么?这种困局该如何解决?

  男女教师比例失衡“愈演愈烈”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四年级12个班,这学期就有8位教师怀孕,其中两位需要请假保胎,其他几位也很难像平时一样承担教育教学任务,如果不能及时补充教师,就很难正常运转。”近日,山东省寿光世纪教育集团分管小学部的副校长毕英春颇为头疼。

  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女教师占到教师总数的70%至80%,已属正常现象。男女教师比例基本均衡,在1∶1到2∶3之间的学校已属少数。

  

 

  △男教师资料图

  山东省诸城市近三年新进教师902人,其中男教师只有127人。男女教师比例失衡,在目前的教师招考补充机制下,不仅不能随着新教师的补充而有所缓减,反而“愈演愈烈”。

  湖南省平江县教育体育局人事股股长何为民介绍,平江县目前共有教职工7729人,其中男教师3702人,占47.9%,女教师4027人,占52.1%,总体来看大体相当。但从近五年来的教师招聘和减员“一进一出”的情况来看,问题颇为突出:近五年来该县因退休而减员的教师中,男教师比例高达60%,其中在教学一线工作的男教师比例也达到了60%,而现有的男教师中,还有很大一部分从事管理、教辅等非一线教学岗位的工作,实际在教学一线的男教师就更少了。

  

 

  教师男女比例失衡的状况无法随着新教师的补充而自然改善,这和当前师范生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关系密切。有媒体获得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现有硕士生中,男生只有22人,女生206人。在本科生中,男生也只有66人,女生841人。在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硕士生中,男生11人,女生256人;在本科生中,男生57人,女生833人。这两所学校的数据在当前颇具代表性。

  为什么男生都不愿意当老师?

  男女教师比例失调问题已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那为何依然有很多男生不愿从事教师行业呢?媒体调查发现,造成这种情况有这几个原因:

  

 

  ①老师收入水平较低,男生养家有点难;

  调查发现,影响教师男女比例失衡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教师职业收入水平相对较低。一位刚毕业的师范生谈到自身的经历:“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进入教师队伍,收入3000,除去房租、水电、吃喝,一个月下来囊中羞涩。”

  而一般情况下,社会对男性赋予的职责之一是组建家庭并承担养家的重任。低收入的现状很难完成自身的角色使命,因此教师这一职业对于男性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难以吸引一流人才从教。

  ②工作繁忙责任重;

  中小学教师工作内容常包括备课、教研、听课、开会、批改作业、教学反思,撰写各种业务学习、政治学习、读书笔记等。另外班主任还要负责班级纪律管理,早晨组织学生晨练,晚上领学生打扫卫生,自习课辅导学困生等等。

  除了这些,许多隐形的劳动付出还没计算在内,责任划分不清更是让老师多了很多隐形的工作负担。

  ③社会对男教师认同感低;

  小姜如今是武汉一家汽车杂志社的编辑,前年刚从教育学院毕业的他,通过武汉市的人事招考进入一所小学教书。在学校里,他教过英语、信息以及实践课。“小学的女教师很多,我任教的小学更是如此,规模不大,学校的教职员工有32人,可是加上我,男教师只有2人。”小姜说小学的事情比较琐碎,全是围着孩子转。久而久之他觉得自己也变得“娘”起来,每次参加同学聚会总会被拿来取笑一番,心里不是滋味。

  

 

  长期以来,社会上就有一种偏见,认为男性当小学教师“没出息”。

  湖北二师大三男生小文道出了师范男生们的心声:“即使是专科的男生也不愿当小学老师,如果进不了中学,大家往往会选择考研,或干脆在求职时避开教育系统。”这一观念在大学男生中很具代表性。

  男生不愿执教,男老师却不可或缺

  与社会的不认可相反,学校对于男老师却是“求贤若渴”,因为一些因素决定了学校中男老师的不可或缺:

  ①男老师缺失不利于学生健全人格培养;

  “不可否认,男人和女人因为性别所带来的气质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大多数男性可能在课堂教育中会给男孩子带来一种果敢、坚毅、敢于冒险的特质,而这种特质对孩子的影响,在人生的某一个或者几个阶段其实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品质一旦形成,往往是伴随人的一生,甚至影响到以后的工作和家庭,所以在孩子幼儿园以及中小学阶段,男教师的角色是不可或缺的。”一位老师在文章中这样写道。

  

 

  △男教师资料图

  男教师阳刚、幽默、宽容、坚韧、大度等特点,本身就是教育学生的一个资源,能让学生性格发展在社会化过程中没有缺损。

  “最直接的表现是‘娘娘腔’和‘假小子’变多。”山东省济南黄台小学副校长张香菱表示,学校缺少男教师就像家庭中缺少父亲,整个校园里缺少阳刚之气,男孩子举手投足间无意的女性化动作、言辞会越来越多,心理承受能力也会较差。

  ②女教师所占比例过高会冲击学校的人事安排;

  有媒体记者在调查中得知,近期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女教师怀孕、生育集中,不少学校的人事安排因此面临很大压力。此外,不少校长还反映,一些日常管理、后勤、教辅等岗位,尤其是寄宿制学校夜间值班等,女教师很多时候都不便安排,但这些工作又不能不做。

  

 

  △男教师资料图

  “从学科教学的角度来说,部分岗位也确实需要男教师,比如体育教师岗位。”烟台市芝罘区姜家小学校长杨建维这样说。

  ③男教师更具创造力,有些学科更适合;

  不少学校领导都认为,男教师更具创造精神,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实验中学校长管红丽介绍,现在很多男孩子都喜欢玩游戏,而女教师大多对此不感兴趣,因而很难深入引导教育学生。目前,“创客”教育方兴未艾,但很多女教师对此并不感兴趣,因而很难真正走进中小学。此外,女教师大多也不愿参加校外综合实践活动,而在对男生的心理疏导方面,女教师也明显缺乏优势。

  还有老师认为,“有些学科如数学、科学、信息技术等,需要教师有缜密的思维和很强的逻辑推理能力,男教师会比较胜任,而女教师则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男教师危机”该如何破解?

  一边是大量男生不愿走上讲台执教,另一方面却是学校对男老师需求的巨大缺口,这个困局该如何破呢?专家表示,要从以下几点入手:

  ①专业设置多花心思,让更多男生愿进师范;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认为,师范院校可以适当地调整一下专业结构,“体育这些专业,可以多培养一点男生。另外,增设物理、信息这些学科,可能男生就会多一点。”

  

 

  △男教师资料图

  ②提高职业待遇,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

  一些老师表示,要想扭转师范院校“女儿国”现状,必须从让教师职业能吸引男生入手,这才有望拯救“男教师危机”。

  也有网友同样表示:“男人在家庭里肩负着养家育子的重任,是家庭的中流砥柱。男教师在中小学的事业发展空间不大,仅有的工资待遇难以满足生活上的需求;不能像大学那样通过职称的评定,提高自己的地位,享受应有的津贴和荣誉。要拯救男教师,就必须合理地提升教师的经济和社会待遇,老师们无后顾之忧,才能安心教学。”

  ③转变观念很重要,“男老师”需要受重视;

  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吴颖民则认为,要破当前的困局,还要改变固有观念,“不少人认为男人就是做大事的,小学工作太琐碎,这样的社会舆论会影响男性进入这个行业的积极性。”

  

 

  △男教师资料图

  ④增强教师行业的专业性和挑战性;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认为,要吸引更多的男老师,甚至更多优秀的人进入教师行业,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教师专业化。“不仅会教书、教好书,还要在一堂课内实现情感价值观的传递。”他表示,要让教师的职业像医生、律师那样变得有挑战性和专业性。只有需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发展自己,富有挑战性,男教师才不会过早出现职业倦怠的情况。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男老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