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人大代表建议增加教育投入:上学难影响生育意愿

时间:2016-03-05 22: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呼吁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信息时报记者 刘军 摄

 

  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呼吁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信息时报记者刘军 摄

  “公办幼儿园数量少,太难进,私立幼儿园收费高……”一直以来,在老百姓心目中,小孩上幼儿园都是一个大难题。随着“全面二孩”政策落地,面对增加的学位需求,幼儿园的公办学位够吗?对此,广州市教育局表示,今年将首次启动学前教育布点规划,未来公办园和普惠园的比例也会不断扩大。

  而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有人大代表指出,要改变目前幼儿上学难题,需要政府“动真格”,从人力、财力、制度等方面予以保障,其中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将九年义务教育扩展为十二年,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现状

  广州去年3个小孩争一个公办园学位

  来自广东省教育厅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全省幼儿教育招生人数从142万余人增至近187万人,增幅约为31.6%。而根据广州市卫计委预测,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后,广州今年将有8.1万左右二孩出生。面对增加的学位需求,广州幼儿园的学位能否满足?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教育部门办幼儿园共有159个园区,2015年共有26851名幼儿报名,共录取9186人,报名人数与录取人数比例为2.92∶1,由此可见公办幼儿园学位资源十分紧缺。而随着二孩政策落地,可预见未来几年这种矛盾将会进一步加剧。

  资源分布不均衡也是目前学期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近日,广州13家市属幼儿园移交区属招生,但移交后这159个园区的分布依然是不均等,其中海珠区有38 个、天河区有33个、白云区有25个、越秀区有22个、黄埔区13个(原黄埔区有4个,原萝岗区有9个)、荔湾区有12个、花都区有5个、番禺区有4个,南沙区有3个,从化区3个、增城区1个。

  对此,有相关人士表示,在没放开二孩前,学前教育就存在“天价园”、入园紧张的情况下,全面二孩的放开,势必会加剧这种情况。而目前广州公办幼儿园的数量,特别是一些周边区域较少,建设仍需“快马加鞭”。

  个案

  近700人抽签90个幼儿园学位

  王女士家住番禺祈福新村,去年她为了儿子上幼儿园的学位问题可谓几经周折。在幼儿园开始报名之前大半年,她就已经把小区的四家幼儿园都踩点了。其中三家是私立幼儿园,另一家是普惠性幼儿园。私立幼儿园中有一家双语教学,收费也比较贵,一年算下来要6万元左右,另外两家私立幼儿园一年接近3万元,普惠性幼儿园就比较划算,大概1.7万元。

  王女士说,小区除了双语私立幼儿园外,其他三家的录取工作,均是采取报名后抽签。“小区这三间幼儿园,我都会报名,抽中其中任何一家,我都很满意了”。不过,王女士感叹,从以往的情况看,这三家私立幼儿园抽中的几率也仅有十分之一。

  为了给儿子抽到幼儿园学位,王女士报了三家幼儿园。听说抽签要网速快才能提高中签几率,为此,她专门两次从小区驱车到市区的网吧上网,还动用了3个亲朋好友一起,用3台电脑来抽签。可惜,两次抽签结果都泡汤,王女士感慨,“两次都没抽到,瞬间崩溃。”

  幸好,后来王女士的儿子候补抽到了其中一个私立幼儿园,她告诉记者,这个幼儿园只招90人左右,但报名的就有690多人。“我们这个小区,人实在太多,幼儿园学位又太少了。”

  眼下,新一年幼儿园报名又即将来临。据了解,今年该小区还会再增一家普惠园,但是许多家长仍然为孩子上幼儿园而发愁。在一个小区的妈妈群里,一位妈妈的话引起了众人共鸣,“心情很失落,为什么上个幼儿园就这么难?”

  市教育局

  今年首次启动学前教育布点规划

  面对即将增加的幼儿园学位需求,广州将有什么应对措施?

  对此,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关于幼儿园学位的规划已作为“十三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研究。据其透露,广州今年将正式启动全市学前教育的布点规划,会根据各区人口密度来增加幼儿园的学位供给。据悉,这也是首次编制学前教育的布点方案。

  那么,目前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的比例分别达到多少?会不会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比例?市教育局回应,目前全市公办园占30%左右,普惠园占50%左右,一共达到80%左右。今后,将一定程度上调节学位需求,确保全市入园率超过98%。虽然目前暂时还没有新的调整规划,但未来几年,“公办园和普惠园的比例会不断扩大,学位数量不断增加。”针对公办园的比例,市教育局此前也表示,按照国家的政策是39%,暂时不会调整,但会认真研究,希望未来达到 40%~50%。

  与此紧密联系的中小学学位需求问题也备受关注。市教育局政策法规与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透露,“十三五期间,广州将新建、改扩建大约200所中小学,其中到2017年之前,新建、改扩建126所,学位在这几年内可以充足保障,但会存在一些区域不平衡的现象。”

  代表声音

  幼儿“读书难”影响生育意愿

  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指出,全面放开二孩目的是为了“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增加劳动力供给,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但是,“能生”并不代表“敢生”。根据调查,从2014年初开始到2015年中,一年多的时间,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夫妻中仅有13%左右申请了再生育。

  “其中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特别是公办园学位一位难求是目前全面二孩政策反应不热烈的重要因素。” 贺优琳认为,由于公办幼儿园学位紧张,私立幼儿园收费贵,导致很多人“生不起二孩”,“一个小孩读私立幼儿园一个月几千块,两个可能就要上万块,一般家庭怎么供得起?” 他指出,如果读书的成本不降低,将直接影响老百姓生育二孩的意愿。

  “近几年,学前教育经费大幅增加,长期投入不足的问题逐渐得到扭转,但和投入到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经费相比,只是一个‘零头’。”贺优琳指出,目前投入经费不足是造成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重要原因,建议政府继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至少80%要以政府为主体的公办幼儿园,完全由政府投资,教师有编制,教师享受公办小学待遇。”

  “而最根本的解决方法是将义务教育下移三年,就九年义务教育变成十二年,这就在制度上有保障了。”贺优琳呼吁,把幼儿园纳入公立教育,形成以公办为主体,政府主导,少量高端民办为辅助的学前教育体系,以解决全面二孩时代来临父母们的后顾之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上学难影响生育意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