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广东已全面普及高中教育 4地试行12年免费教育

时间:2015-11-23 21:55    来源:南方日报  

  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专家分析,这一新要求将会给我国的教育发展结构、劳动力素质提升等诸多方面带来变革性的深远影响。

  记者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高中阶段教育已提前实现全面普及,2014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了95.90%,不仅如此,广深珠佛等地更提前试水“十二年免费教育”。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具体有哪些指标?“这里的普及应该是在毛入学率86.5%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达到90%以上。”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王烽表示,目前我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已达到86.5%,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规定的2020年普及高中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0%。

  广东目前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情况如何?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早在2011年就达到90.34%,实现了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2014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了95.90%,普职比保持大体相当。

  “扩容”同时“提质”,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我省通过实施“提升500所普通高中办学水平”的民生实事工程、“薄弱普通高中改造提升工程”、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专项计划等一系列措施,促进了普通高中优质内涵发展,省一级普通高中学位数占比超过60%。“高中阶段教育初步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该负责人说。

  普及高中教育并逐步实现免费,是否意味着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这应该是两个概念。”王烽认为,义务教育除了普及性外,还包括免费性和强制性。目前学生初中毕业后如果不能升入普通高中,在读中职还是就业之间应该有选择权。

  但记者了解到,对于试行12年免费教育,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市已先行一步。以珠海为例,当地从2007年秋季入学起,在全省率先将免费教育范围扩大到高中阶段教育,对本市户籍的普高、职高、技工、中专的学生也实行免学费政策,实现“十二年免费教育”,今年还提出拟实现本市户籍未成年人从学前1年到高中阶段13年(残疾未成年人15年)免费公共教育。在广州,早在2010年增城已经试行户籍生高中免费教育;南沙在2012年春季开始实现区属公办小学、初中、高中全面免费教育,本地户籍与外地户籍的学生统一免费;花都则在今年出台了普通高中免费教育实施办法,户籍生可以免除学费,此前还实现了中职教育全面免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广东,普及高中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