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网易在线教育战略升级 云课堂首家引入完整计算机专业课

时间:2014-11-04 15:07    来源:中金在线  

  网易在线教育战略升级 云课堂首家引入完整计算机专业课程

  (11月3日消息)日前,网易公司(NASDAQ:NTES)旗下在线教育平台“云课堂”宣布引入最完整的大学计算机专业课程,包括从大一到大四四个学年的全套课目。被引入到“云课堂”平台的整套大学计算机教学课程以MOOC的形式展现给用户。这是全球范围内在线教育平台首次成系统、成规模地引入大学专业课程。这些课程全部由国内多家顶级名校广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讲授。据悉,云课堂此举是在IT领域的一个探索,旨在进一步完善网易公司在线教育领域的整体布局。

  云课堂以MOOC的方式展现课程符合国际在线教育的整体趋势。MOOC是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的缩写,被译为“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这是一种新型的在线教育形式,任何人都能免费注册使用,它有与线下课程类似的作业评估体系和考核方式,按时完成作业和考试的学习者还可能收获导师签署的证书。

  MOOC由美国发端,作为一种互联网新型教育模式,MOOC在短短一两年内席卷全球,也搅动着中国的教育体系,网易携手爱课程网在今年5月推出的中国大学MOOC平台已经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在线学习平台之一。

  网易云课堂力推大学计算机课程 誓将大学教育搬上网

  目前,网易云课堂联合国内多所一流高校的顶级教师,引入了具有MOOC形态“计算机专业课程”。首批共开设了22门基础课程,所有课程的授课老师均来自国内一流院校,包括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国内重点院校。

  “云课堂”把全国顶级大学里广受学生好评的计算机老师的课程搬到网络上,每一门课程都由这些名师亲自制作,并且覆盖了从大一到大四计算机专业所需的全部专业课程。因此,“云课堂”上的计算机课程是目前国内最权威、最专业的计算机课程,“云课堂”平台上的“计算机专业”课程将对所有互联网用户免费开放。

  用户可以在“云课堂”平台上报名学习自己感兴趣的计算机课程,“云课堂”会为用户提供完善的后台管理中心,管理自己的学习进度,实现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智能学习过程。

  据了解,首次上线的“大学计算机课程”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导论、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等从大一到大四四个学年完整的计算机专业课程。

  这些课程具有MOOC鲜活的产品属性,学生不仅在学习过程中可以与老师互动,而且在课后还要按时完成作业,并且在结课后还会获得结课证书。

  网易在线教育负责人蒋忠波表示:“计算机专业是目前国内比较受欢迎的专业之一,翻开本科专业目录,考生、家长会看到计算机是个大类,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等七八个专业。其中,最核心、最基础的专业就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也是各院校计算机学院招生的主要专业。我们首批引入的课程,就都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

  蒋忠波认为,目前国内各大学计算机教育水平参差不齐,有不少强烈渴望计算机知识的学生上不了名师教授的课程。云课堂“计算机专业课程”把国内最好的老师请过来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给有需求的学生免费上课,很大程度上将改变国内大学计算机教育的模式。

  云课堂选课的标准颇为严苛,只有在该课程领域够权威、讲课好、受学生欢迎、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老师的课程才可能被平台收录,十分注重实际的教学效果。

  网易联合授课教师共颁“证书” 领衔国内在线教育行业

  据云课堂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平台受欢迎程度排名前三的课程分类分别是“IT与互联网”、“实用软件”和“外语学习”,学习人数最多的城市与地区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苏州、深圳。可以预见,网易云课堂的“计算机专业课程”将会成为最受欢迎的在线学习渠道之一,甚至为国内在线高等教育竖立标杆。

  云课堂“计算机专业课程”不仅是一个在线高等教育学习平台,也对学员进行有效的学习评估。网易联合授课教师对每一位完成学习的同学颁发“证书”,“证书”由授课教师亲笔签名,有很强的指导作用。由网易与高校教师联合颁发的“证书”正在成为除了学历、学位等学业证书及其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之外广受认可的能力证书之一。

  要想获得“证书”并不容易,需要完成相关的全部学习内容,包括观看视频,提交作业,参与互评、讨论和考试等。课程团队将根据学员的最后得分评估是否颁发证书。在获得结业证书的基础上,表现尤为优异的学生将获得杰出证书。

  据介绍,网易云课堂推出具有MOOC形态的“计算机专业课程”,是为了打造一个高水准、高质量的专业课程体系,让有专业知识需求的网民免费获得高质量的在线教育资源,接下来云课堂还将进一步把这些高校课程和IT领域的职业或实用课程相结合,发挥平台的优势,满足用户多层次的学习需求。

  浙江大学教师、首批入驻云课堂的老师翁恺表示,“上课对我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特别是大学的课堂很自由,可以讲自己的发现,自己的想法,让自己正在思考的问题有一个地方表达,有人愿意听,还听得很高兴,自己也会很高兴。在奔波忙碌的商业社会,难得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看着学生从不懂,到最后能写出漂亮的程序来,那种成就感特别让人感动。”

责编/张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网易在线教育,云课堂,计算机专业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