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勿以高考专业选择论未来

时间:2014-07-03 22:29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高考结束了,但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考验”还远远没完——不少人看着厚厚的大学专业名录,无从下手。

  有这样一种声音很流行,专业比学校重要,专业和就业直接挂钩。然而,4年前的一个选择,真的会对毕业后的漫漫人生路有那么深远的影响吗?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硬币的一面,是学霸们退学重新选择专业的故事。据媒体报道,高考志愿填报刚结束,家住汉阳七里庙的考生江焕波在“提前批”中填报了香港城市大学物理系。今年21岁的江焕波是清华大学2011级的学生,去年11月,他从清华退学,原因在于他不喜欢在清华所学的专业,退学只想读钟爱的物理系。在回武汉复读了半年后,江焕波终于得偿所愿,不出意外,江焕波将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而且,江焕波并不是个例,近年来不乏有大学生回炉重新参加高考,他们往往都坚信“专业比学校更重要”。

  在学霸退学重新高考的另一面,是那些在自己“非专业”领域反而取得了成功的人们。阿里巴巴[微博]集团主席马云[微博]不仅大学所学的专业不是电子商务,他连高考都是在第三次才被杭州师范学院录取。近日在清华经管学院2014年毕业典礼上,马云说道,“其实我数学不好,管理也没学过,会计也不懂,连预算报表到今天为止,我也看不懂,这是真话,我并没有觉得这是丢人的事情,承认自己不懂并不丢人,不懂装懂很丢人。”至今,马云没有在淘宝上购物过,也没用过支付宝[微博],因为他不知道该怎么用。然而,马云却创造了阿里巴巴的神话。

  还有一种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从事某领域工作的人,极力劝诫他人不要报考自己所学的专业。江苏省今年的理科状元吴呈杰说,他对北大新闻专业很感兴趣,想转学文科。然而这个主意却遭到了不少人的阻挠,几乎每一个采访过他的记者都极力苦劝:千万别学新闻,千万别干记者啊。

  笔者以为,将专业与今后所从事的工作直接画等号未免太过简单,单一的学科知识在现如今的信息社会已无法独当一面。以设计师为例,设计师不仅要懂设计,还要了解受众心理、市场情况,而这些知识与心理学、市场营销学等息息相关,已远远超出了设计本身的范畴。因此,如果你有明确的目标,立志当科学家、物理学家,那么专业的选择很重要。但现实的情况是,大多数人在进入大学之前更多报以一种懵懂的心态,对于专业不了解,也无法确定自己今后的就业方向,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只须把握大方向,选择一些较为基础的学科就好。如果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兴趣非本专业,那么通过努力还是可以改变的,比如辅修自己喜欢的专业,转专业,或者考研深造。对于大学本科来说,更多的是通才教育,是一个人自身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也是将来自身发展的基础。形成系统的认识事物的方法,培养自身的学习与领悟能力对于今后的工作来说会更加重要。专业的选择只是就业的其中一个方面,而且是可以改变的。

  往更长远来说,无论你选择的专业与工作是否对口,强大的学习能力,坚持不懈的努力与乐观的正能量都会在你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发挥着更为重要而深远的作用。(文/陶娅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高考,专业,未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