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评论:谁造就了学霸的“彪悍人生”?

时间:2014-07-02 22:39    来源:山东商报  

  核心提示:各地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密集出炉了,真真儿的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辽宁也曾有过一则类似报道,该省2013年文科状元刘丁宁去年入读香港大学一个月后,放弃72万元全额奖学金,选择退学复读,今年以666分再次拿到辽宁省高考文科状元。


  各地的高考录取分数线密集出炉了,真真儿的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我在最近的采访中,听到一些刚刚走出“黑色高三”的孩子吐露“重新来过”的想法,其中不乏自认没有达成愿景的“学霸”级人物。“重新来过”的甘苦谁人不知?但对于一群“为梦想而活着”的孩子,这真的不算什么——

  《武汉晚报》近日报道,21岁的江涣波在3年前被清华大学录取,但在大二后发现自己对所学专业丝毫不感兴趣,于是毅然选择回老家武汉复读,并在今年高考中取得672分的高分,将获得香港城市大学提供的48万奖学金。在报道中,这段退学复读的曲折之路远比高分吸引眼球,众网友惊呼“学霸的世界,学渣永远不懂!”

  辽宁也曾有过一则类似报道,该省2013年文科状元刘丁宁去年入读香港大学一个月后,放弃72万元全额奖学金,选择退学复读,今年以666分再次拿到辽宁省高考文科状元。

  有人说,这只是属于学霸的彪悍人生。但如果去掉“清华”“状元”的修饰,在这样的人生中,应该有我们更该去欣赏的东西。

  首先,心知所属的智慧。当走出考场后,高考就已经不再是考生一个人在战斗,各种人会在这段人生中指手划脚,什么样的学校有名气,什么样的专业有前途,在这样一次重要的人生选择中,不知道有多少人最终选择了向现实屈服,然后走上一段由别人安排的路。江涣波对物理专业念念不忘,刘丁宁始终热衷着国学,选择复读的过程,反而正是自我叩问的过程。一生中,能发现自己的兴趣是好事,或早或晚,可悲的是,有人可能一辈子都发现不了。

  其次,重新选择的勇气。面对“清华大学”“香港大学”,说放弃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家长会说,这已经足够将来找一份体面的工作,老师会说,每一次选择都存在风险。但生命中有长度,也有宽度,而往往是宽度赋予了意义。在来回寻找中,有人应该庆幸自己能找到一条正确的路,而这不断修正的过程,又何尝不是一种财富。

  在众多评论中,有人算了一笔账,江涣波退学时21岁,复读一年22岁,本科再读4年26岁,当他本科毕业找工作时,同龄人都已经是有多年工作经验的社会中坚。而考上名校又退学,搭进去的是自己的青春,占用的却是社会的资源,这不是一种浪费吗?其实,这样的反诘应该扔给社会:我们是否给了这些孩子足够的时间去寻找到自己的兴趣?高校是否提供了足够的条件去转换专业?

  其实,在各种选择中,原本可以存在着一种完美的解决方案,遗憾的是,社会对此视而不见,只是由着这些孩子搭上自己的青春绕远。

  综上所有表述,只是一味的“我们以为”,过过嘴皮瘾而已,这样的话,学渣们就散去吧,或许学霸的世界你们真的不懂。本报记者陈心如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高考,学霸,彪悍人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