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只要大脑还运转,就要学习和创造”

时间:2014-05-16 14: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家学者典型

  “只要大脑还运转,就要学习和创造”

  ——记中南大学教授金展鹏

  2004年11月2日,光明日报1版头条曾以《导师金展鹏》为题独家报道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金展鹏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至今,这位高位截瘫已经16年的古稀老人依然带领着他的学生活跃在国际相图学研究的最前沿,他以躺着和坐着两种姿态,在祖国的科学事业上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金展鹏近影。资料照片

  5月14日,中南大学米塔尔教学楼内,金展鹏正在准备一份发言稿。他端坐轮椅口述,助手蔡格梅逐字逐句敲进电脑。6月1日至6日,第43届相图及材料设计和制备国际会议将在长沙举行。金展鹏担任会议主席并将作大会发言。

  金展鹏,这位从事金属结构与相图研究的中国科学家,曾被誉为“中国的霍金”。他在高位截瘫16年的艰难岁月里,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培养出数十位博士、硕士研究生。作为“金氏相图测定法”的创立者,金展鹏在材料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从而使他享誉国内外。

  光着脚丫求学——

  “我们要找到最好的那条路。”

  200多年前,一块铁陨石被切成试片,抛光腐刻后,涂上油墨,敷上纸张,轻施压力,一张清晰的几何图形便呈现出来了,这就是早期的相图,也是金相学的发端。

  到底什么是相图呢?金展鹏院士打了个比喻:长沙有很多的旅游景点,景点都有其特定的经度与纬度,由经度、纬度及景点就构成了地图。而在材料学中,“金相”就是这些景点,成分与温度就类似纬度与经度,于是就有了材料学中的“地图”——相图。

  金展鹏说:“相图能从理论上解决如何用最快的速度设计出性能最好的材料。通俗而言,相图是材料科学工作者设计的索骥图,面对迷宫似的材料世界,相图会告诉你通往目的地有哪几条路,哪条路可能最好。我们要找到最好的那条路。”

  金展鹏1955年从广西荔浦考到中南矿冶学院(中南大学前身),1960年大学毕业,他对金相学产生了兴趣,考取了本校的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他暗暗发誓要让中国在国际相图界有一席之地。

  1979年,金展鹏经老师黄培云推荐,被选派到瑞典皇家工学院做访问学者。在瑞典,他有“以1胜52”的美谈。当时,德国科学家做材料试验,用了52个式样,都没有得到一个想要的相图,而金展鹏把传统的材料科学与现代信息科学结合,首创了在一个式样上测量三元相图整个等温截面的方法,巧妙地解决了德国科学家的难题。这就是他的“三元扩散偶——电子探针微区成分法”,这个方法就是后来的“金氏相图测定法”,国际同行因此称他为“中国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金展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