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比求情信更重要的是敬畏生命

时间:2014-05-13 00:19    来源:中国青年网  

  177名学生的请求信,能不能换来林森浩的“免死”?这样的问题本身,就是对法治精神的误读。这一场刺痛国人的投毒案已经走到尾声,二审依然牵动人心,它能不能转化为对社会有价值的记忆沉淀?因为这种伤痛实在已经脱离了具体当事人的伤痛,应为全体社会成员所铭记:青春之珍贵与生命之沉重。

  无论是受害者家庭的不宽恕,还是犯罪者父亲执着的求免死,乃至感同身受的校园学子、普通群众……我们为何心神不宁?只因生死之间有大恐怖。美好青春、远大前程,对一个家庭和社会来讲,都是多么不易,而毁于一旦又如此轻易。林与黄,两名优秀大学生在悲剧结局之外的千万种可能性,谁都会读来神伤、思之心碎。生命的天平另一端,不存在任何补救。真是痛之极致、教训之极致。

  命能否以命偿?只能依法论断,按照社会与绝大多数人安身立命的轨迹去运行。特别是对于成长在虚拟世界高度发达环境的青年人,要怎样的震动,才有足够的分量,促使他们感受到血肉之躯的不可玩忽?有的青年人,在我们看来就是那么不靠谱。也是在上海,为了躲避晨跑,有大学生居然会入侵学校网络修改跑步记录,捡的是芝麻,丢的是西瓜。聪明与知识,是当代青年人的优势,但也是他们身上最大的风险。

  法庭宣判的是案件一时的曲直,但影响人心的却可能十分久远。无论案件的结果如何呈现,只希望177名学生和青年们,永远记得这一刻的心灵悸动,在漫长人生的那一些可能不起眼而又要命的关头,想一想林与黄的年轻脸庞、想一想父亲们的苍老与泪水。请珍爱生命,请珍惜自己!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敬畏,生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