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学历史,工作真的难找吗?

时间:2014-05-05 22:39    来源:红网  

  摘要:中山大学历史系硕士生蔡洁挺因毕业延期找工作受挫自缢身亡。留在寝室书桌上的遗书里,蔡洁挺吐露了做出这个决绝选择的最后心迹:“找不到工作,也无法按时毕业,无颜以对”。

  一个学历史的研究生自杀,再一次让一些人找到“学历史不好找工作”、“学中文就业前景堪忧”之类的口实了。想来,教育研究者又要鼓噪:缓解结构性就业难的现状,还需要改变高校学科专业趋同的状况,找到大学教育与社会需求的完美契合点。而大学历史系则声称,系里正在按计划准备召开学生就业工作座谈会,并对遇到困难的学生进行深入指导和帮助。这当然都是必要的。但是,请大家想一想,学历史,就那么不招人待见吗?自杀是学什么不学什么的问题吗?绝对不是。据近年来报纸披露的情况,自杀的学生并非都是历史专业,也并非文科的学生,学医学的、学数学的、学化学的都有,可以说不局限在某个专业,因此而言,自杀与学文科学理工科没有直接的关系。再仔细想一想,那个发生在外资企业的员工“十几连跳”,他们连大学的门槛都没有迈过,他们的跳楼又与专业有何关联呢?

  学历史、学中文不好找工作的感叹已经有一些年头了,这可能也是一个事实。但是为什么不好找工作,很少有人深挖背后的真问题。一般来说,某个专业不好找工作,表明社会不需要这个专业,或曰饱和状态。如果问一问为什么不需要这个专业,那里面的问题可就值得深究了。以历史专业为例,社会真的就不需要历史专业了吗?非也。我们可以做一个统计,是不是当下中国的中学老师乃至职校、大学历史老师,都已经全部达到中山大学历史系硕士学历的水平?是不是中国的博物馆、图书馆、纪念堂、文物馆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到了拥有中山大学历史系硕士的资格?如果不能证明这些地方的人都比蔡洁挺的学历高,那么我们就有理由说,学历史找不到工作的真正原因,可能是不学历史的占了学历史的位子,学历低的比学历高的更有“优势”。在颇遭社会诟病的各种招聘面前,岂止是一个历史硕士的无奈,即使是一个博士生也未必拼得过一个大学生或技工生,个中缘由就在于名为公开、公正的招聘实为难以保证公正的招聘。

  一个人自杀,除了绝望,恐怕还有以死抗争的意思。一个历史硕士的自杀,透出的信息是,在就业问题上,我们的社会对一个莘莘学子可能还有某些不公,这个不公就是他(她)十几年来的苦苦读书学习应该得到的工作岗位被别人占去了。今天的硕士、博士、博士后面临着做学术、找工作、找对象、买房子等多重压力,他们的精神压力和生活负担,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要大不知多多少倍。我们应该检讨一下当前的就业政策,为了中国的科技发展,为了中国的学术研究,对于国家投资培养的全日制高学历人才,除了招聘以外,国家能不能采取一点调控措施,帮助他们减轻一点就业压力呢?

  原标题:学历史,就那么不招人待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历史,研究生,就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