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小升初“新政”,触动谁的利益?

时间:2014-05-04 12:50    来源:南风窗  

  不少家长自认将是小升初“新政”的最大受害者,“拼孩子”的机会将被剥夺,因为“拼爹”的永远都有“递条子”的门路,只能靠派位“拼运气”的更底层则乐见与中间阶层拉平。

  从2013年年底开始,北京西城区的周虹就四处打听,“共建”到底是不是真的要取消了。她六年级的女儿3次被评为“三好生”,被推优的可能性很大,长笛已经学了3年多,可以走艺术特长的渠道,此外,还有“共建”资格。虽然不是胜券在握,但是多重选择大大提升了女儿在小升初的竞争中提前锁定目标学校的概率。

  然而,自从她得知北京市即将取消“共建”时,就开始不那么安心了。早在北京市教委放出风声前,小道消息就已经传开。

  2014年2月,北京市教委官网介绍了基础教育改革思路,印证了之前的传闻。小升初取消“共建”、暂时保留“特长”和“推优”,禁止点招和举办各种形式的占坑班。消息一出,引起哗然。很快,北京教委删除了这篇文章,并且否认取消“共建”。4月18日,终于尘埃落定,北京市教委正式公布小升初政策,取消共建生。小学免试就近入学,小升初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入学。

  一些家长感到担忧,他们在过去几年中的培养成果很可能被“新政”消解。北京市此次如出重拳治理“择校热”,他们将成为“被改革”的群体。

  “共建”取消

  2014年初,教育部发文对小学升初中就近入学工作提出新的目标,向19个大城市下“最后通牒”,要求在2015年实现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划片入学;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到2017年,重点大城市95%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

  北京,即属于择校的“重灾区”。

  自1993年取消统一的小学毕业考试后,北京的小升初逐渐衍生出多种方式以填补后统考时代的空白,最终形成了今天的择校竞争格局。2011年,21世纪教育研究院曾做过统计,除了电脑派位之外,还有推优、共建、特长、点招、占坑、子弟、寄宿、直升、随班就读、密选、自选、双拥、定向、条子和私立等招生方式。除了官方认可的推优、特长和派位等方式外,其他渠道都以一种隐秘和默认的形式存在,成为这项竞争中“拼爹”、“拼钱”和“拼孩子”的角逐场。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调查显示,2010年,东城、西城、海淀电脑派位的比例不到50%。这意味着超过半数的家庭都通过择校实现升学,这座城市因其强烈的权力色彩以及庞大的具备经济实力的中产家庭,使得择校热格外激烈。

  由于浓厚的特权属性,“共建”成为此次改革中外界关注的重点。

  所谓“共建生”,是指一些优质中学专门提供一定数量的招生指标,给一些与其关系密切的“共建单位”的职工子女,“共建单位”则给予学校财务资助或其他支持。这些单位常常是中央部委、军队和垄断国企。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统计,在北京市,“共建生”的比例高达10%左右。

  尽管“共建生”之间也存在竞争关系,但毕竟是一个优先选择权。这也外界推测政策公布前相关部门拿捏分寸的原因之一。

  是否取消共建,因此成为北京此次改革力度和决心的检验标准。“政策出来前,我的朋友里有总参的、总政的、武警的还有石油系统的就告诉我‘共建’确定要取消了。”周虹说,她的孩子属于部队“共建生”,这次果然“连锅端”。“其实学校是不愿意取消的,‘共建’里面也有真假之分,每年都有学校系统的关系顶着‘共建’的名义进好学校。”尽管有共建资格并不意味着一定进好学校,也要通过考试筛选,她之前听到的消息是“也许会出现换了马甲的、缩小范围的小共建,比如‘特殊贡献’一类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小升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