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国际班热背后:对“中国式教育”信心不足

时间:2014-05-04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今,在不少地方,初中、高中的国际化教育已经成为家长和孩子们的热捧对象,不仅国际班越办越多、异常火爆,而且招生人数、录取比率也不断攀升。

  报名人数5年涨6倍 高中国际班受追捧

  这个五一假期,已收到5所加拿大大学offer的孙君仪相比其他高考生要轻松得多。1996年出生的孙君仪,是合肥市第一中学国际班加拿大班的一名高三学生,距离高考还有一个月,在其他高考生利用小长假埋头苦读的时候,她已经开始为大学报道做起了准备。

  “现在录取还在继续,目前为止,全班55名学生均已获得1到5个大学的offer,且排名靠前。”班主任李进林带着笑容介绍起自己的第一届毕业班。

  offer多、报名火已成为高中国际班的代名词。与以往出国读研、读博的学生不同,高中国际班的学生往往在初中阶段就定下了去国外上大学的目标,并且这类需求日益增多。

  贵阳市第一中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从2007年开始招生,目前有中加班、中美班,均是高中毕业后出国。据了解,中加班三年的学费需要12万元,中美班更高些,但招生人数仍然逐年增加。贵州师大附中是贵州省级示范性高中,从2013年7月起中加班开始招生,已有数百名前来咨询的家长表示想送孩子出国念大学。

  “报名人数从5年前的60人到去年的近400人,涨了6倍还多,人数太多我们只能分两次进行入学考试。”合肥市第八中学国际部主任卢建利告诉记者,由于报名人数太多,学校2013年只好进行了扩招。

  对“中国式教育”信心不足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选择国际班就读多为家庭环境较好的独生子女,而之所以选择小小年纪走出国门,接受国外高等教育,源于不少学生和家长在多重压力下对“中国式教育”信心不足,他们更向往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更好的生活质量。

  合肥一中国际部主任朱律认为,国内教育和就业生存的压力是国际班热的重要原因。一方面,不少家长亲身经历过国内的高考,或者看到孩子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不堪重负,因此,想选择国际班让孩子早点摆脱这种压力。另一方面,国内生活和环境的压力也让很多家长缺乏信心,一些家长希望把孩子送到国外后再自己出去养老。

  贵阳市居民申艳早在孩子4岁时就已经为他制定了出国留学 (微博) 的教育计划,为此,孩子幼儿园时就开始学习英语。申艳说,国内以分数论高下的应试教育让她很失望,而不断扩招之下的大学教育质量也令人担忧,特别是就业压力不断增加。这些都是她选择送孩子出国接受教育的重要原因。

  除了家长早早安排好出国之路外,具有独立思想的“90后”出国意愿也十分强烈。即将毕业的小涵是合肥一所学校读国际班的学生,在她看来,国外的教育更人性也更有趣味。比如美国考试的机会很多,每个星期都打分,要听好每一节课,不再是一考定终身,考试带来的压力相对要小一些。

  海外求学安全值得关注

  随着国际班招生的火爆和录取率提高,越来越多“少年留学生”走出国门,而近年来频频发生的安全事故则敲响了这些孩子海外求学路的警钟。今年2月,合肥六中国际班5名毕业生在美国驾车发生车祸,造成1死4伤。此前,中国海外留学生的遇袭案、枪杀案等时有发生,引发了人们对低龄留学生海外求学安全的关注。

  贵州省社会调查研究所所长姚贵阳认为,过早的让这些学生离开父母而只身出国,并非最好的选择。“有的学生年龄太小,学习能力、自理能力相对较差,甚至会沾染攀比、享乐的坏习气。出国后,父母不在身边管不了,学校只管上课,这样的环境使孩子放任自流,反而不利于学生的日后发展。”

  姚贵阳、朱律等业内人士表示,出国上学并不是进了保险箱,家长和学生不能过分盲目崇拜出国留学,一定要对国外的学校和专业进行详细了解,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同时,在出国前加强学生的海外生活安全知识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新华网合肥5月3日电 (记者杨玉华、李春惠、周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