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北京多家少年宫寒假齐关门 专家建议错峰放假

时间:2014-02-12 14:46    来源:法晚  

    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下周(17日)起,北京市130万中小学生将正式开学。“计划赶不上变化快。”近来有不少家长吐槽,本想趁着寒假多参加公办校外教育机构的活动,但这些机构在放寒假一周后也“扎堆”放假了,不少家长只好将目光转向市场上的校外机构。

  据了解,本市公办校外机构共50余家,他们有属于自己的校外机构校历,今年寒假放假时间和开学时间都比教学校历晚三五天,而在暑假则分段放假,6月至7月是“忙季”。

  有多少放假? 七家机构电话无人接听

  今天上午,记者分别致电咨询东城区少年宫、西城区少年宫、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海淀区青少年活动管理中心、丰台区少年宫、北新桥少年之家、北京市少年宫等7家公办校外教育机构,了解其寒假的活动情况。无一例外,这些电话均无人接听。

  豆豆(化名)是朝阳区某小学二年级学生。豆豆妈妈在放假前为他设想了很丰富的寒假活动:去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文体活动,去国博等博物馆参观,去香港旅游等。

  由于过年前全家去了香港旅游,游玩回来后想去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活动时却吃了个“闭门羹”。值班的工作人员表示,要开学后才有相应的活动。

  凭什么放假? 校外机构按校历放假

  论其原因,是因为校外机构也有自己的校历,根据校历放假的时间与教学校历放假时间基本相同,而且都在同一时间段齐齐关门。这就造成了寒假学生无处可去的局面。

  2013年至2014年校历显示,校外教育机构2014年1月20日至2月18日放寒假,共4周零2天,比中小学寒假还多一天。暑假则分段放,假期中6月至7月是“忙季”,必须安排课程。

  一家校外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放假初期已经组织了活动,例如举办冬令营,带学生走出校园去参观中国科技馆等。由于随后迎来了农历新年,很多学生需要和家长到外地走亲访友,还有的学生要外出旅游,因此活动多集中在放假初期。

  据了解,今年寒假前,市教委在发布寒假工作通知中明确,要整合区域校外教育资源,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科技、体育等活动。同时,有组织地开展社会实践及社区服务等,吸引更多的学生走进校外活动场所,不断提高中小学生科技、文体素质等水平。

  学生在公办校外机构吃了“闭门羹”,家长只好把目光转向商业性校外机构。“但这些校外机构一个寒假的收费就要上千元左右,性价比没法和公办机构相比。”业内人士称。

  据了解,目前本市公办校外机构共50家左右。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应该依据实际情况为校外教育机构制定专门校历,校外机构和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错峰工作和放假。

  但同时,储朝晖认为,这些校外机构应该从自身定位转变做起,要从服务学生的角度转变职能。如果不转变职能,错峰放假无从谈起。

责编/李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培训,少年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