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中学数学成绩下降的两大隐形“杀手”

时间:2014-01-13 19:58    来源:中学生导报教学研究  

   

本文作者:张宏/甘肃陇南市礼县二中优秀青年教师(图)

       商务财经网教育讯:文/张宏  甘肃陇南市礼县二中优秀青年教师。每次考试下来,学生总是或多或少抱怨自己考得不如意,有的学生说:“自己会做,只是算错了”;有的却说:“我过程写上了,怎么没给满分”。上述说法正反映了致使我们中学生数学成绩下降的两大隐形杀手:一是计算能力差,二是书写不规范。

  目前,中学生运算能力的状况是很差的,不少老师埋怨:“学生的计算能力太差了,连简单的运算都过不了关,甚至数学基础好的学生运算结果也常出差错。”这些状况的出现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学生不明算理,机械地照搬公式;有的则是不顾运算结果,盲目推演,缺乏合理选择简捷运算途径的意识;也有的学生对提高运算能力缺乏足够的重视,他们总是把“粗心”“马虎”作为借口;另外计算器的普及,造成学生对计算器的过分依赖,而忽视了基本运算能力的培养。这样不仅影响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也必然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那么,如何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呢?下面浅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一、培养学生浓厚的计算兴趣

  计算是枯燥乏味的,是繁琐的,要提高计算能力,首先要激发学生的计算兴趣。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习的内驱动力,是学习的基础。在计算教学中,大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乐于学、乐于做,让他们乐在其中,亲身体验。教会学生用口算、笔算和计算工具进行计算,并掌握一定的计算方法,达到算得准、快的目的。

  (1)多变花样激发计算兴趣。在中学数学中,有理数的计算是基础,首先要熟练掌握有理数的加、减、乘、除、乘方等运算法则,多观察,找技巧,除了理解记忆之外,还可口诀记忆,激发兴趣。比如加法法则:“同号号不变,异号随大号,同号绝对加,异号绝对减”;减法法则:“减号变加号,减数变其相反数”;乘法法则:“同号正,异号负,绝对乘。”;除法法则:“除变乘,除数变倒再相乘”;乘方法则:“正数永为正,负数奇次负,偶数正”。另外多总结一些计算快捷计算方法,比如:“同形结合法、同号结合法、同分母结合法、相反数结合法,凑整法,化整法”等等。让学生乐于计算,寓学于乐,避免出错率。教师也可结合每天的教学内容,督促学生坚持练习计算,用游戏、竞赛等方式训练;用多媒体、卡片、小黑板视算、听算、抢算;限时口算,自编计算题等多种形式的训练;也可以在教学中,适时地列举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小故事来增添课堂气氛,吸引学生注意力,使学生集中精神进行计算,提高课堂上的学习效果。这样充分的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由厌计算转变为爱计算和乐计算,逐渐形成一种持久的计算兴趣。

  (2)适当鼓励激发计算兴趣。 世界著名的哲学家詹姆士精辟地指出:“人类本性中最深层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和赞美。”是的,溢美之词使人心花怒放,一个人在得到赞美的情况下会更加积极努力,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在我们的计算教学中,每次计算正确的学生,我们要大力的鼓励、表扬,使学生产生成就感,获得愉悦,这样,长此以往,会促使学生更加重视计算,重视数学,从而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

  二、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习惯。

  良好的计算习惯,直接影响学生计算能力的形成和提高。因此,教师要严格要求学生做到认真听课,认真思索,认真独立的完成作业,并做到先复习后练习,练习中刻苦钻研,细心推敲,不轻易问别人或急于求证得数。还要养成自觉检查、验算和有错必改的习惯。比如,计算时一定要打草稿,草稿不能太潦草,一个题目要一步步往下写;开始不能省略,尽量用“圈、勾”等手段画出重要的地方提示自己不可以错;不要的数据及时划掉;口中一边计算一边默念;特别地为了提高计算速度,要经常练习口算,尤其是简单的加减乘除应直接口算,还要记一些常用数、公式、简便算法。比如1到20的每个整数的平方,1到10的每个整数的立方,幂的乘方法则,积的乘方法则,同底数幂的乘除法法则,面积、周长、体积公式,高斯算法等。

  一般来说,对于书写,语文学科上强调得多一些,实际上数学规范书写也很重要,尤其是现在,我们的中学生很忽视书写过程,这也是致使他们成绩下降的第二大隐形杀手。这不仅仅是正确的书写阿拉伯数字,把数字书写得认真、细致、工整,还要讲究具体题目格式的规范,计算过程中巧妙的书写等等,这些都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计算正确率。有同学计算错误率高,固然有概念不清,没有真正地理解算理和熟练地掌握算法等原因,但是没有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还有些同学并不是算理没有掌握,也不是计算能力差而算错题目,主要是因为没有规范书写而造成计算错误。

  数学是一门严谨的科学,书写格式规范、准确、美观也体现了数学教学的思想。因此,我们教师应该明确、加强规范学生的书写习惯。因为良好的书写习惯不仅能够帮组学生写好汉字,数字,还能不断促进学生形成认真学习的态度,持之以恒,一丝不苟的意志以及学生审美情操等良好的心理素质。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规范和加强学生的书写习惯吗?

  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老师要在平时的教学中,注重自己的板书,做到笔画规范、字迹工整、排版美观整齐,尤其对于解答题和证明题的书写一定要规范,做到层次分明,因果清楚,逻辑严密,千万别在黑板上信手涂鸦。对于在黑板上写错的,千万别用手轻易的擦掉,应该用黑板擦擦干净后,一字一式的认真写好,给学生以模范。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孩子们会潜移默化地受到老师书写习惯的影响。

  二、严抓作业、注重开始

  作业是展示学生一天学习效果的平台。初次做作业时,先约法三章。第一,作业书写要规范、整洁、美观;第二,作业书写应尽量用钢笔;第三,有错就改,持之以恒。常言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教师应在刚开始严格要求,抓好第一次,细心指导,长期督促。并以优秀作业做示范,鼓励和激励那些书写习惯差的学生。当然,书写规范的学生如果看到自己的作业整洁、美观,他就会很自然地想一直这样坚持下去;如果前面的作业看了就让人不悦,那接下去想写好的愿望就没那么强了。

  三、读懂题意,分清层次、书写才能条理清楚

  数学解题讲究层次分明、条理清楚,而学生解答过程中存在阐述不清。常见有:

  1.混用数学符号。

  2.推理中跳跃性过大,也就是说每步之间跨度掌握不够。

  3.答题书写呈现混乱。例如:解答题不写“解”;代数化简求值不按要求进行,直接代入,缺乏条理性;应用题未按设、列、算、答四个程序进行,并设未知数不带单位,算得结果不检验;讲起来头头是道,就是不会规范书写解题过程,甚至因为所以颠倒;对问题结果是否作答也搞不清楚。因此我们在平时的讲解时,应该多引导学生,读题要细致,认真,分清楚题目中的题设和条件,书写过程的每一步都要有理有据,除了这些外还得注意一些书写常识。又如:解与解集,方程的结果一般用解表示(除非强调求解集);不等式、三角方程的结果一般用解集;带单位的计算题或应用题,最后结果必须带单位,特别是应用题解题结束后一定要写符合题意的“答”;分类讨论题,一般要写综合性结论;任何结果要最简;函数问题一般要注明自变量的取值范围;分数线要划横线,不用斜线;解决几何证明题决不能“跳步”;代数论证中决不能的“以图代证”等等。

  综上所述,这些问题正是我们目前的中学生正在犯得毛病,它也一直默默地威胁着每位考生。然而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事,是一个长期复杂的教学过程。这就需要我们教师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勤于指导。尤其在培养学生良好计算习惯和书写习惯时,教师要有耐心,恒心,要统一办法与要求,坚持不懈,一抓到底。只有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见到成效。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成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