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浙江农林大学两道平价菜20年不涨价 豆芽粉丝5毛一份

时间:2013-11-29 18:06    来源:光明网  

   光明日报杭州11月28日电(通讯员陈胜伟 记者陆健)浙江农林大学1998级校友周先生日前回到母校,惊奇地发现他读书时常吃的豆芽和粉丝,现在竟然还是5毛钱一份。他说:“当时我家里比较贫困,为了节约生活费,一顿饭只打一份豆芽或者粉丝,菜里面还有不少肉丝肉末,分量也比较足。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两道菜的价格竟然一点也没变。”

  

浙江农林大学两道平价菜20年不涨价 豆芽粉丝5毛一份

 

  图为浙江农林大学食堂工作人员正在为学生打菜。陈胜伟摄

  “这20年时间里,物价不知涨了多少倍,但是这两道菜却一直保持5毛钱一份的价格,这样的平价菜温暖了很多同学。”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集团公司饮食服务中心负责人骆英俊说,曾经有不少毕业生回校时说,当时正是靠这两道“爱心菜”渡过了他们最艰难的时光。

  作为主管师生饮食工作的负责人,骆英俊一直关注这两道菜的销售情况:两道平价菜,在学校三个食堂每天都有,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菜品之一,每天要卖出2000多份。骆英俊算了笔账:“按照目前的豆芽、粉丝价格,加上各种调料,起码在8毛钱以上,如果再计上加工等成本,两种菜肴只有各卖到1元才能保本。按0.5元卖给同学,是卖得越多赔得越多。”

  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集团公司党总支书记钱杭园说:“食堂的平价菜是赔本卖的,但社会效益是显著的,不仅赢得同学的信任,也为学校和谐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据介绍,由于专业特色和学生来源构成等原因,浙江农林大学的贫困生比例一直较高,为了帮助贫困生解决吃饭问题,该校食堂坚持推出平价菜。此外,后勤食堂还坚持为同学免费提供紫菜汤、番茄蛋花汤等。不少贫困生靠着爱心菜和爱心汤顺利完成学业。

  “有了平价菜和免费汤,即使经济困难的学生,也基本保证能够吃饱。”骆英俊说,食堂会提前一周公布制作各类菜所需原材料的价格、每款菜的定价等,方便学生监督,后勤公司也会根据学生的反馈意见,及时进行合理调整。

  一边是物价上升的总体趋势,一边是学生喜爱的“平民菜”,如何实现两者平衡?该校后勤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学校保持菜价稳定有个秘诀,就是实施“农校对接”计划。比如,与江苏宿迁农垦米业有限公司合作,由对方直供大米,不仅保证农校对接产品的性价比,而且确保师生吃上安全、新鲜的大米,坚决杜绝陈化粮进食堂。

  目前,浙江农林大学已成功对接3大类产品,实现农副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封闭运行、全过程监督,统一采购、统一仓储管理、统一配送,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流通成本,保证了食品卫生安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浙江,农林大,教育,食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