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人大教授:“花100万元上人大”大家都听说过

时间:2013-11-29 17: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在教育部昨天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就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接受调查一事作出回应,强调自主招生的前提是“阳光招生”,确保公平公正。记者注意到,出席这场发布会的人大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利明中途离场,没有参加后面的记者答问环节。

  在回答本报记者对蔡荣生事件的提问时,续梅证实,中国人民大学的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确实正在接受调查,有关部门对这件事高度重视,进一步消息将通过新闻渠道正式发布。“我想强调的是,教育部对于高校反腐工作始终是高度重视,态度坚决,旗帜鲜明,也要求人民大学配合有关部门认真进行核查,如果确实有人有问题,要依法依规进行严肃查处。”她说。

  有报道称蔡荣生涉嫌的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在人大自主招生环节,续梅对此回应说:“自主招生,教育部一直有明确规定,前提就是进行阳光招生,进行公开公示,要确保公平公正,这是一个大前提,也要求所有参与自主招生的学校要做到这一点。在过程中如果哪个学校出现违纪违规的问题,会进行严肃查处。”

  作为首批公布章程的高校,人大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王利明出席了昨天的发布会,受到很多媒体的关注。但是在发布会进行到回答记者提问的环节之前,王利明在介绍了人大章程,并就章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后就中途离场,没有参加后面的记者答问环节。

  昨天,人民大学新闻中心回应称,因为对蔡荣生的调查尚在进行之中,所以具体情况尚不清楚,但是学校对反腐倡廉的态度一向非常坚决和鲜明,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如确有人涉及违法乱纪问题,人大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调查一

  10年自主招生伴随“黑幕”传言

  我国高校自主招生于2003年正式启动。10年来,自主招生始终伴随着各种质疑的声音,缺乏有效监督的自主招生是否公平?是否会导致腐败?昨日,随着媒体的各种报道将人大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涉嫌的违法违纪行为指向“自主招生环节”,这些质疑就变得更加尖锐。

  艺术特长生招生:评委考生间不拉帘

  高校自主招生一般要求考生在某些方面具备突出的能力和特长。例如,超长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以及学科竞赛获奖等。但文学、艺术方面的才能往往很难量化,尤其是在面试环节,考官的主观判断对考生成绩的影响很大,这里面就容易产生一些腐败因素。

  多位人大的老师和学生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蔡荣生和人大在招生上的“黑幕”早有耳闻,所以看到他或因招生问题被调查的消息并不惊讶,在蔡荣生被纪检部门调查消息曝光前,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张可云就发表博客称,“两年多前我就认定,中国人民大学的自主招生肯定会出问题。”“100万上人大,大家都听说过。”一位参加过人大艺术特长生考试的学生则说,跟清华等其他学校不同,人大艺术生的考试评委和考生之间是不拉帘子隔开的,也就是说,评委和考生互相都能看见,“很容易有猫腻”,所以开学艺术团训练的时候,老师发现有些艺术生其实水平很差,就会吼他们“你们都是交了多少钱进来的?”

  神秘的第三方机构

  在调查中,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一所985高校联合国内多所重点高校进行自主招生选拔初试,即笔试。几所高校使用同一套笔试试题,通过笔试的考生再进入各高校自行组织的复试环节。复试通常以面试为主,个别专业还要进行单独的专业笔试。最后各高校分别公布各自的拟认定考生名单,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公布。

  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该高校还成立了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对考生资格审核、面试、加分认定等环节进行监督。不仅如此,这几所高校还联合聘请了独立于高校之外的第三方机构,对自主招生的全程进行监督管理。但截至目前,这个第三方机构,以及该高校的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一直是保密内容,从未对外公布。他们如何进行监督、专家委员会的成员都由谁组成,对外界来说一直是个谜。

  蔡荣生曾任人大本科“招委会”副主任

  一些观察者认为,高校行政化是导致自主招生腐败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人民大学历年的自主招生简章,人大的自主招生选拔由本科招生委员会领导,在选拔过程中,学校纪委、监察处全程参与。在人大的新闻网上,北青报记者查到2012年10月的一则新闻,当时本科招生委员会主任为该校一位副校长,副主任为原招就处处长蔡荣生,另一位副主任则是校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处长。这个招生委员会的主要领导皆为行政人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分析,在这种行政力量主导自主招生的情况下,从最初的材料审核、初试、复试再到最后的公示,所有的自主招生环节,只要有行政人员的参与,权力的寻租就是难免的。“他们不在乎录取的学生是好是坏,反正也不是他们教。”储朝晖认为,目前的行政主导的大学管理体制让行政权力过度参与到了自主招生的过程中,未来的发展模式应该是专业人员或组织担当招生团队的主体,特别是实际任课的老师,让招生主体的责任、权力和既得利益统一起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人大教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