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人大等6所大学“宪章”获批 高校去行政化明确

时间:2013-11-29 17:5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人大等6所大学“宪章”获批 高校去行政化明确

  教育部首批核准了中国人民大学等6所高校的章程。教育部昨天为此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依章程自主管理是高校的法定权利,制定章程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关键环节。章程绝不是一纸空文,如果不按章程办事,会有各种纠错机制。按照计划,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所有985高校需于明年6月前完成章程制定,全国所有高校要在2015年底前完成。

  《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于去年初出台,按照计划,首批制定章程的6所高校—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于今年8月拿出了初稿,在经过公开征求意见、修订后,于近日获得教育部核准。

  早在去年初《暂行办法》出台时,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就用“宪章”一词来说明高校章程的性质,表示“高校的举办者、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应按照政校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以章程明确界定与学校的关系,保障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孙霄兵再次强调,按照《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的规定,依章程自主管理是高校的法定权利。有关专家认为,“政校分开”是各校章程中普遍的精髓所在,也是社会呼吁已久的“去行政化”的体现。

  核心

  人民大学明确校长7项职责

  昨天颁布的首批制定章程的6所高校中,人民大学是唯一一所在京高校。北京青年报记者详细查阅了《中国人民大学章程(试行)》,发现章程共分序言、总则、学生、教职员工、管理体制和组织机构、教学科研机构、财务资产和后勤、学校与社会、学校标识、附则10部分。其中比较引人关注的章节是明确规定了学校的8项办学自主权和校长的7项职责,其中广受社会关注的“去行政化”意味明显。

  自主办学 去行政化意味明确

  章程规定的八项自主办学权包括:在招生方面,制定招生方案,自主调节系科招生比例;在学科设置方面,依法自主设置和调整学科、专业,按照国家学位制度的规定授予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在教材建设方面,自主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开展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设施建设。此外,在海外交流、机构设置、财产自主管理等方面,也都做出较为详细规定。特别是在机构设置方面,章程指出,“自主确定教学、科学研究、行政职能部门等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评聘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的职务,调整津贴及工资分配”。从这条规定中可以看到,自主办学、去行政化的意味尤为明确。

  校长主持办公会 最后决定由本人“拍板”

  章程的另一大亮点是规定了校长的七大职责或者说是对应的权力。包括方案实施权;审定制度权;推荐副校长人选权;聘任与解聘教师权;拟订和执行经费预算权;校长办公会议决策权;其他重要事项决定权等。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对于校长的办公会决策权,章程特别做出了详细解释:“校长办公会由校长主持,实际到会人数达到应到会人数的4/5以上方可召开,会议决议根据多数人的意见作出,校长认为多数人的意见不正确的,可以决定另行讨论,也可以由其本人最后决定,但多数人的意见应记入会议记录。”

  北青报记者发现,章程的去行政化还体现在有关学术委员会、人才培养委员会的 “教授治校”的思路上。章程规定,人大学术委员会主任一般由不担任行政职务的资深教授担任,其职责包括“对学校学术发展规划、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审议推荐科研项目;维护学术道德”等。人才培养委员会负责指导招生、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组织建设、教学设施建设、教师教学培训和学生管理等工作。

  学生另有九项权利

  章程第二章“学生”规定了人大学生享有的9项权利,例如“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对学校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以及6项义务,例如“按规定缴纳学费及有关费用”。

  人大章程摘录

  校长的主要职责

  方案实施权:拟订学校总体发展规划、整体运行方案和重大改革实施方案;

  审定制度权:组织有关学校招生、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管理运行的各项工作,审定相关规章制度;

  推荐副校长人选权:拟订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方案,推荐副校长人选,任免内部组织机构的负责人;

  聘任与解聘教师权:聘任与解聘教师以及内部其他工作人员,对学生进行学籍管理并实施奖励或者处分;

  拟订和执行经费预算权:拟订和执行经费预算方案,管理学校资产,积极筹措办学经费;

  校长办公会议决策权:主持校长办公会议,决策、协调、处理学校行政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其他需要由校长决定的重要事项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

  校长办公会由校长主持,实际到会人数达到应到会人数的4/5以上方可召开,会议决议根据多数人的意见作出,校长认为多数人的意见不正确的,可以决定另行讨论,也可以由其本人最后决定,但多数人的意见应记入会议记录。学校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重大问题,由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

  其他重要事项决定权:其他需要由校长决定的重要事项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

  对话

  章程的核心是回归大学本位

  对话人: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 王利明

  北青报:您如何看待高校章程在一所大学的地位?

  王利明:我认为,章程就是一所学校的“根本大法”,其他规章制度、办学活动都不得与之违背。

  北青报:人大的章程有什么特点?

  王利明:人民大学紧紧抓住大学精神和本质所在,建设回归本位的大学章程。我们的章程建设始终以“回归大学本位”的理念为核心与灵魂,真正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真正做到学术为魂、育人为本、师生为重。

  北青报:章程公布后,人大下一步要做哪些工作?

  王利明:我们在制定章程过程中增加了一个环节:“章程的配套、运行和落实阶段”。在这个阶段,学校将以章程为指导,清理全校各类规章制度,健全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具有高度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体系,推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体制的改革。

  背景

  北大章程草案有三个版本

  据北京大学发展规划部官方网站消息,2012年底,北大审议通过了《北京大学章程》起草工作组织的调整方案,新的《北京大学》章程起草委员会由学校领导班子、校长助理、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医学部有关领导、院系医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

  今年6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章程》专家版研讨会召开。会上透露,北京大学章程起草委员将草案制定分为A、B、C三个版本。A版由2011年以前学校章程起草委员会工作为基础,继续深入完善;B版以2011年以来的学校章程起草委员会为主体,广泛汲取海内外先进经验,集成校内各项改革制度、融会吸纳各版精粹而成;C版也称专家版,依托北京大学教育法、高校章程方面的专家学者,独立组织研究提出。以上三版将于下半年完成,最终融成一版上报版本。

  据悉,早在2006年北京大学就由教代会动议启动了章程的制定工作。文/本报记者董鑫

  清华大学历史上有三个章程

  第一个版本:《清华学堂章程》(1911年2月通过)

  《清华学堂章程》分八章:总则、学程、入学、修业与毕业、游学、管理通则、职员、附则。“总则”开篇就规定:“清华学堂以培植全材,增进国立为宗旨。以进德修业,自强不息为教育之方针。”

  第二个版本:《国立清华大学条例》(1928年9月通过)

  《国立清华大学条例》制定了学校董事会制度,规定校长候选人由董事会提出。对校长、教务长、“教授会”的权力和职务作出了详尽规定。

  第三个版本:《国立清华大学规程》(1929年6月通过)

  《国立清华大学规程》明确校长的任命“由教育部长提请国民政府任命之”,设立了“国立清华大学基金”的内容。

  (记者:雷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大,宪章,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