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的商业神话

时间:2013-11-12 10:10    来源:中商联播网  

   【核心提示:】70辆大巴和上千辆私家车送考、警车开道、中央电视台航拍……这里是地处大别山脉小山坳,偏僻得地图上都难以找到的毛坦厂镇。归属安徽省六安市,距离六安市区56公里,因为一所号称亚洲最大的“巨无霸”高中——“毛中”,6月5日成为这里独有的一个节日“送考节”,这里亦被称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

  商务财经网教育讯:抛开对教育体制的争论,纯粹从商业角度考量,一所学校究竟有多大能量,如何支撑起一个内陆孤镇的经济?换句话说,这个“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究竟是如何运作的?

  70辆大巴和上千辆私家车送考、警车开道、中央电视台航拍……这里是地处大别山脉小山坳,偏僻得地图上都难以找到的毛坦厂镇。归属安徽省六安市,距离六安市区56公里,因为一所号称亚洲最大的“巨无霸”高中——“毛中”,6月5日成为这里独有的一个节日“送考节”,这里亦被称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

  用什么标准去考量一家“工厂”?

  从规模上看,据统计近年来,每年超过8000名来自安徽省内外的复读生涌进毛中,接受“产品再加工”。以2013年为例,安徽约有10.5万名复读生参加高考,小小毛中就占了约8%;从“产品合格率”上看,近10年来,毛中的本科升学率连续达到80%以上,并且不断刷新自身纪录——2013年,毛中参加高考人数11222人,本科达线9312人,一本达线2503人;从经济效益和辐射力上看,慕名而来的“复读生”和应届高中生,创造了毛中乃至毛坦厂镇的经济“神话”,以致这样一个在交通、资源、政策上不占任何优势的皖西山区小镇,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挤进六安市经济发展综合实力20强乡镇,2012年财政收入近1500万元,4倍于邻近的东河口镇。

  一所学校究竟有多大能量,如何支撑起一个内陆孤镇的经济?换句话说,这个“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究竟是如何运作的?

  “毛中制造”

  批量生产、加工流程模式化制造,靠的是管理。用毛中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李振华的话说,“毛中制造”一点不神秘,核心就是“全方位立体式无缝管理方式”。

  所谓无缝,意即学生一天24小时会被一张作息表严丝合缝地分解掉:早上6点10分早读,直到晚上10点50分下晚自习,休息时间只有午饭、晚饭各半小时,午休1小时——午休本是两小时,但学生被要求到教室睡觉,顺便再匀出1小时自习。并且,学生不能迟到,不能早退,不能有手机,不能上网,否则就会被要求检讨,严重者将被开除。

  除了作息制度的严苛,因为这座“工厂”人数庞大,有的班主任甚至还要求“统一上厕所”,“以免进进出出影响别人休息”。

  不仅如此,为应对标准化的考试,学生需要大量和重复的训练,“1年要完成过去3年才可能做完的习题和考试卷”。

  而更重要的是“企业文化”渗透。在这座“高考工厂”里,学校花坛里竖立着“肯吃苦才能代代成才,守规矩方可日日进步”的宣传牌,教室墙壁上写着“为了大学,拼命吧”的励志标语。教师们的口头禅则是:“两横一竖,干!”竞争的氛围因此被炒得很热。高三年级几乎每周都要考试,每次考试都要排名,班级排,学校排,甚至每个人进步或退步了多少名都要张榜公布,“每次还要根据成绩模拟发榜,一本二本三本,将你归在对应的榜单下”。

  当然,“工厂”软硬件设施也不可忽视。地处大别山小山坳里的毛中,其整体规模和环境甚至优于一座省级高等院校。田径馆和游泳馆正在修建,操场上还立起一块巨大的LED电子屏幕,据毛中教师说,“这是华东地区最大的一块电子屏幕”。而在招聘教师时,毛中明码标价“年收入6~10万元”——这意味着大部分毛中教师可以在六安甚至合肥买房,还可以开上私家车,因此吸引了大量优秀师资。但与此同时,对教师们来说,“工厂”的生存法则同样残酷

  换句话说,无论学生还是教师,都会在这里被磨去棱角,这就是毛中的“核心竞争力”。毛中就像一台精密的高考机器,学生被送到这台机器上加工,加工流程模式化,因此才有11222人参加高考,9312人达线的“产品合格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教育,工厂,高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