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留日海归6年求学花40万 找月薪三千工作未果

时间:2013-11-04 19:40    来源:凤凰网  

 说起海归,前几年曾经给人这样的印象:手持硬梆梆的洋证书,讲着流利的洋文,总是企业争抢的对象……不过近年来,随着海归人数不断增加,他们回国后的求职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31岁的张天宇就是这些海归中的一员,三个月来的求职路让他倍感艰辛。上午十点半,记者见到张天宇的时候,他刚刚参加完一场面试。这是张天宇在青岛参加的第二个面试。2005年,老家在青海西宁的张天宇大专毕业。为了能找一份好工作,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父母四处凑钱,把张天宇送到日本上学,一读就是6年的时间,最后他取得日本爱知工业大学的经济硕士学位

去年回国后,张天宇就一直在日照、青岛,通过到人才市场应聘和网上投简历的方式找工作。他最希望找的还是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张天宇说,考虑到自己没有什么工作经验,除了会计,凭借语言优势做日语翻译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让他感到尴尬的是,招聘会上投出的简历大多石沉大海;网上应聘的公司往往没有合适职位。三个月的时间里,张天宇奔波于日照、青岛之间,一共参加六次面试,工作却至今没有着落。除此之外,国内的很多企业也并不认可张天宇在日本获得的硕士学位,也是他难找工作的一个原因。

为了找工作方便,张天宇住在一个每月只要500元钱的合租房里。他说,自己带的东西最重要的是学位证书。不过他发现,没有相关的从业资格证,光凭学位证书找工作是远远不够的。现在象张天宇这样的“海归”不计其数。据一份调查显示,近两年有七成的海归主动选择回国就业。这些海归当中,由于学习背景、工作经验不同,他们回国后的发展也是千差万别。其中,在世界一流大学就读或者具有国外工作经验的“大海归”,因为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知识结构,成为就业市场上极具竞争力的人群。

责编/李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海归,硕士,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