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女人脾气不好 或是气血不足

时间:2019-02-25 16: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人们常说女人容易发脾气是肝火旺。不过,事实可能并非如此。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唐梁医师指出,很多脾气不好的病人脉象都很弱,而并非肝阳上亢的弦脉或滑数脉,也无口苦胁胀胁痛的表现。这类病人常有头晕、气短、注意力不易集中,不喜嘈杂等表现,辨证来看是气血不足之象。这种脾气不好,单凭疏肝理气并不能解决问题。

  唐梁介绍,《黄帝内经》所言:阳气者烦劳则张。即人如果过于烦劳,阳气就会出现“张”的情况,即阳气亢盛,这叫烦劳则张。烦劳就是超过限度的劳了,劳则耗气伤血,不管是精神还是体力的过度劳累都会导致这种状态。这里的阳气亢盛其实是虚性亢奋,这种情况下就不是好事了,此时再被外界事物干扰就会出现脾气不好。对于原本气血不足的女性来说,烦劳更易导致这种状况,所以气血不足的女性会出现阳气虚性亢奋的脾气不好,会无缘无故发脾气。这种女性不是个性不好,也不是心情不好,而是身体气血不足。心藏神,血养神。气血不足,神失所养而出现心烦无耐性,表现为脾气不好。所以调养气血是治疗这类脾气不好的关键。

  唐梁解释,内经云:“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这句话道理很简单,就是无欲无求则正气能存,邪不可干。生活在现代的人们很难摆脱各方面的压力,平时要尽量做到劳逸适度,避免烦劳过度。

  唐梁建议,对于这类病人,尤其不能清热泻火,而要补气养血,略加安神定志之品。平时可用党参、黄芪、五爪龙、太子参、当归、大枣等甘温补养气血之品煲汤水。气血充足则心定神安,而脾气自然缓和。古方甘麦大枣汤治疗脏躁一证,即同此理。此外,还可按摩、针刺足三里、百会、四神聪、气海、关元等调补穴位。

  唐梁还推荐了一款食疗方:甘麦大枣粥。可还气血虚的病人一个好脾气,一个好心情。

  做法:粳米50g,小米50g,小麦50g,大枣5枚,甘草6g,加水煮粥食用。

  功效:小米即粟米,味甘、咸,性凉,能益脾胃,养肾气,除烦热,利小便,可用于气血亏损、体质虚弱、胃纳欠佳者进补;小麦味甘性凉,养心安神,除烦,可治心神不宁、失眠、妇女脏躁、烦躁不安、精神抑郁、悲伤欲哭;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甘草甘缓,可益气和中。该粥可调补气血,缓和情志。(敏稳)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女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