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专家教你用食疗方法来调理节后肠胃不适

时间:2019-01-31 19:51    来源:健康时报网  

   春节期间,不少人大吃大喝、推杯换盏、熬夜狂欢。结果胃肠道也是各种苦不堪言:消化不良、腹泻腹痛、痔疮便秘等肠胃病、肛肠病接踵而来。面对这些节后综合征,专家给你一些实用的食疗小妙方。

  山楂陈皮粥(除腻消食)

  山楂和陈皮都是消食利器,而大米粥又比较温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魏帼建议将二者同煮熬制食用,可以消除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状。她提示,制作时水添多一些,此粥熬煮时间较长,一方面使米软烂易消化,另一方面更好地发挥山楂和陈皮的作用。

  魏帼认为姜橘饮也不错。将生姜切末,橘皮切丝,用水煮取汁。生姜可以健胃理气,降逆止呕,而橘皮也可行气健胃,二者可以改善由于暴饮暴食导致的胃胀、口淡等症状。

  搅面汤(滋养脾胃)

  由于面食容易消化,吃的时候胃酸分泌得少,胃不至于疲劳,因此有健脾养胃的功效。北京朝阳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贾凯推荐搅面汤。其制作很简单,取些面粉少量添加凉水,不断朝一个方向搅拌,再将其下入锅中,加水加热。继续熬煮至面汤变得晶莹透明,加些青菜、鸡蛋或葱花,轻轻搅拌即可出锅。

  此外,他建议也可以试试大米汤、龙须面或煮面片,其富含碳水化合物,对肠胃的刺激较小,适用于肠胃的恢复。

  豆渣杂粮窝头(帮助排便)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食品加工与安全硕士刘赟认为豆类富含卵磷脂和膳食纤维,有利于肠胃蠕动,帮助排便。而杂粮中富含粗纤维,也是便秘的克星。她推荐将杂粮窝头作为主食,加入豆渣一起蒸制,做出来的窝头香软蓬松,避免了剌口的感觉。

  刘赟提示有痔疮的人要避免刺激性的食物,还可以在便后用温热清水洗净,再涂抹少量红霉素软膏,可减轻不适症状。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