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柠檬酸会致癌?别信,小心被带歪节奏

时间:2018-09-29 14:38    来源:东方网  

   摘要:这段视频发布者把矛头对准了柠檬酸

  

柠檬酸会致癌?别信,小心被带歪节奏

 

  近日,网上流传一段“柠檬酸会致癌”的视频。视频称,市面上出现一种十分白净的莲藕,其实这是商家用了一种名为柠檬酸的白色晶体浸泡莲藕后,才使莲藕变得白白嫩嫩,顿时身价暴涨。视频制作者指出柠檬酸有毒,吃了这种用柠檬酸泡过的藕了会增加低钙血症和十二指肠癌风险。有网友表示,这也太可怕了,柠檬酸是一种挺常见的食品添加剂。“致癌说”到底是真的吗?

  

柠檬酸会致癌?别信,小心被带歪节奏

 

  

柠檬酸会致癌?别信,小心被带歪节奏

 

  网上传言截图

  柠檬酸在食品加工过程中,通常被当做酸度调节剂等,其应用的安全性比较高。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撰文指出,人体中天然就有柠檬酸,在生物体内,有一个三羧酸循环(又叫柠檬酸循环),柠檬酸就是柠檬酸循环的重要中间产物。“柠檬酸几乎在所有生物的代谢中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如果说它会增加低钙血症和十二指肠癌风险,那岂不是人体自己在折磨自己?”世界卫生组织评估后认为,不需要对柠檬酸设定每日适宜摄入量限量,美国FDA对其安全评价为GRAS,即一般认为安全。所以,大家也不用太担心用柠檬酸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网传视频里的说法也是不切实际的。

  那么网传视频中的说法是怎么传出来的呢?  类似于苹果,莲藕不耐储存,在运输过程中经过挤压、磕碰、久置就会缓慢变色。变了色也意味着莲藕可能会卖不出去。柠檬酸恰好能抑制酶促褐变的发生,起到“美白”的效果。有些不法商家为了让卖出去的莲藕品相好,就想到用柠檬酸来浸泡莲藕。为了进一步节约成本,他们使用的是工业级柠檬酸。这种工业级柠檬酸溶解于水后呈强酸性,对消化系统会有刺激和腐蚀作用。另外,这种工业级柠檬酸有杂质和重金属等,也有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但是,即使是食品级的柠檬酸也主要被用作酸度调节剂,而不是保鲜剂。2017年10月10日,《中国食品安全报》刊发题为《柠檬酸在食品中应用的安全性较高》的报道称:“在我国标准GB2706-2014食品添加剂中,柠檬酸是可以做加工助剂用于几乎各类食品中,使用量按生产需要量适量添加,并没有严格的限量规定。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美国、欧盟等也都允许柠檬酸用于食品加工中。不过,在我国添加剂标准规定‘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所例外的食品类别’中就包括了新鲜蔬菜,而我们在市场买的莲藕其实都属于新鲜蔬菜。”

  也就是说,商家用工业级柠檬酸泡藕用于保鲜、漂白对人体是有害的。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搜索发现,网传视频截取自湖南卫视播出的一档新闻节目。节目里,湖南卫视记者使用非正常拍摄手段,揭发了部分使用工业级柠檬酸来浸泡莲藕的商家。节目的主旨是要打击这类不法商家。但是,网上最近流传的这段视频发布者偷换概念,把矛头对准了柠檬酸,才出现了近日在网上流传的“柠檬酸致癌”一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