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健康吃肉 六大问题要注意

时间:2017-10-05 20:42    来源:法制晚报  

  在中国人的餐桌上,肉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一席。不过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发布的内容,火腿、培根等加工肉类,红肉(所有哺乳动物的肉,如牛肉、猪肉和羊肉、马肉等)均被列为不健康食品。

  那么,“肉食动物”们到底还能不能愉快地吃肉了呢?对此,营养专家给出了六个健康吃肉的方法。

  含亚硝酸盐

  加工肉少吃

  此前《英格兰医学杂志》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每天食用超过40克的熏制、腌制等加工肉,会影响人的健康;每天吃160克以上加工肉的人,健康风险更大。

  据介绍,这些加工肉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容易阻塞血管,引发冠心病。此外,这种肉亚硝酸盐含量高,也会影响健康。

  瑞士苏黎世大学社会和预防医学研究所癌症流行病及预防部门的主任萨宾·罗尔曼博士建议,人们应将加工肉制品的摄入量限制在每天28克以内。

  烤肉配菜吃

  炖肉最健康

  肉类在高温下直接燃烧,被分解的脂肪滴在炭上再与肉类蛋白质结合,会产生“苯并芘”,常吃会严重损害健康。肉最健康的烹调方式是炖。实验表明,长时间炖肉可减少肉类30%~50%的胆固醇。其次是涮肉、蒸肉。如果要吃烤肉,最好用绿叶菜包着。

  此外,有研究发现,提前用大蒜汁和桂皮粉、迷迭香等腌制肉片,可以减少烤制时致癌物的产生数量;用番茄酱和柠檬汁涂在烤肉上吃,也能减少致癌物的危害。

  日限一两半

  红肉要少吃

  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脂肪含量较高,但其瘦肉能起到补铁防贫血的作用,肥肉则一定要少吃。禽类、鱼类等白肉脂肪含量较低。

  男性对红肉需求大,女性可多吃白肉;老人身体机能退化,多吃红肉易致心血管疾病和认知障碍,应以吃白肉为好;孩子处于发育期,两种肉都要吃。需要提醒的是,患有肥胖、三高等慢性病的人,最好少吃肉,以豆制品代之。

  营养专家明确指出,一个人每天摄入生肉不能超过75克,即一两半,即一副扑克牌大小的一块。拿红烧肉来说,每人每天最多吃两块就够了。每天都吃二两甚至更多,有可能导致心脏病、高血压等症。

  肉反复解冻

  易感染细菌

  买了肉吃不完,最好把肉切成小块放进冷冻室里,一次只拿够吃的量。因为肉在反复解冻的过程中极易被细菌污染,用水解冻的方式尤其如此。

  专家建议最好用微波炉解冻肉,将功率调到低火;其次是提前将肉放在冰箱冷藏室,让它慢慢自行解冻;再次是用流水冲泡冻肉;最不建议的方式是用非流水泡肉解冻。

  鲜肉不安全

  冷却肉最好

  通常来说,牲畜在屠宰处理后,大约4小时后肉质会出现僵化,再过一段时间才会自行解僵成熟,质地变得柔软有弹性,而且肉香浓郁。按照这个过程慢慢成熟的肉质地最好。不过,由于热鲜肉的储存温度偏高,加上肉表面潮湿,容易滋生细菌。

  冷冻肉虽然比热鲜肉卫生状况好,但在解冻过程中,水分、汁液的损失,会使肉口感和营养变差。只有介于热鲜肉和冷冻肉之间的冷却肉,温度一直保持在0 ~4 ,营养和安全能两者兼顾。专家建议,在买肉时要看清“冷却肉”字样,有些标注“排酸肉”的肉品也属此类,售卖时会一直保存在冷柜中。

  老人和儿童

  少吃牛羊肉

  牛肉的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但牛肉有很高的胆固醇和脂肪,肌肉纤维也较粗糙,所以老人、儿童及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

  此外,羊肉补虚抗寒,强健身体,是冬天的滋养食疗珍品,但羊肉性偏温热,关节炎、湿疹过敏及发热者应忌食,否则会加重病情。

  文/瘦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健康吃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