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一年矮了十厘米,这到底是什么怪病?

时间:2017-07-26 23:32    来源:人民网  

  

一年矮了十厘米,这到底是什么怪病?

 

  有人一年之内矮了十厘米,有人不小心从床上滚下来,导致全身骨头粉碎,这些怪异的症状听起来匪夷所思。问题出在哪儿?原来是患者体内的血钙平衡出现了问题。那是不是缺钙了需要补钙?非也。

  虽然患者症状不同,却都是典型的骨质疏松,仔细一查,问题全都出在脖子后面很小的甲状旁腺上。发生骨质疏松问题时,还是要及时就医,不能单纯把补钙当成“万灵药”。

  阿姨一年之内矮了十厘米

  她以为是更年期的缘故

  去年年底,温州某医院来了位50多岁的女病人阿玲(化名),她一脸怒容,看上去情绪急躁,一进门诊室就坐立不安。

  阿玲说,自己近一年的时间里睡眠很差,血压也会升高。最无法解释的事情是,不到一年的时间身高矮了十厘米,以前差不多一米六,现在竟然一米五还不到。

  刚开始情绪差睡眠不好,阿玲还以为自己到了更年期。情绪喜怒无常属于正常的激素变化,随着年龄老去骨质疏松,人也会变矮一点点,可再怎么说,也不可能不到一年矮了十厘米呀。

  一听阿玲的情况,短时间内骨骼变化这么明显,可能是她的甲状旁腺出现了问题。

  甲状旁腺分布在甲状腺背侧,上下各有一对,形如微微胀开的半颗绿豆,看起来是非常不起眼的内分泌器官,但是对骨骼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甲状旁腺分泌的甲状旁腺素能够调节身体里钙的代谢,主要使骨钙释出入血,再由肾排出,调节血钙平衡。

  甲状旁腺的目标器官是骨与肾,分泌不足时可引起血钙下降,出现末梢肌体发麻,严重的出现手足搐搦症;分泌过高则会动员骨钙入血,导致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

  果不其然,经过血液检查,该医院颈部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医生发现,阿玲左侧下极甲状旁腺有一个直径2厘米的肿瘤,而正常甲状旁腺的直径则只有3至4毫米,每一枚只有半颗绿豆大小。

  确定症状切除甲状旁腺腺瘤,手术后过了两三天,阿玲的心情就大变样,人看起来平和了很多。

  从床上摔下来多处骨折

  她躺着被家人送进了医院

  虽然都是甲状旁腺腺瘤,但症状反应却完全不一样。另一位病人阿秀(化名)今年40多岁,是江西人,嫁到了温州永嘉。阿秀是被家人抬着送来医院的,她从四五十厘米高度的床上摔下来,导致脊柱、肋骨、四肢多处骨折。“阿秀被送来的时候完全不能动,像是一个‘玻璃人’一样。”

  阿秀病史很长,曾经摔倒后骨折过两次,一次是腿骨一次是手臂,不过两次都是去医院把单个骨头接起来,没有做更多的检查。

  近来这次摔倒,竟然全身多处骨折。经张医生诊断,阿秀全身的电解质异常,血钙也太高(血钙指血液中游离的钙),正常人的血钙是每升2.25至2.75mmol,但是阿秀的血钙数值达到了3以上,如果血钙太高,严重的可能会致命。

  张医生介绍,人身体里99%的钙都沉积到骨头里,血液里也会留有一些血钙。甲状旁腺腺瘤会导致甲状旁腺激素增高,溶骨作用大为加快,大量钙盐由骨组织转运入血和细胞外液,造成骨质疏松,像阿秀一样一碰就会出现大范围骨折。

  阿秀的手术比较麻烦,先切除甲状旁腺之后,恢复半年再来治疗骨折。

  “这种疾病非常隐蔽,即使长了甲状旁腺腺瘤,因为体积小位置深,从脖子的外观依然看不出异常,正常的门诊很难查到。但是症状太典型的话,医生们也能很快排查出问题,血钙升高就是危险信号。”张医生介绍,这种疾病发展以后,骨质会越来越疏松,甚至连站也站不稳,引起全身的骨痛、骨折,还有泌尿系统结石等并发症。身体里血钙失衡,血钙增加后,尿钙增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肾结石或者尿路结石。

  据了解,甲状旁腺腺瘤是一种特殊的内分泌系统肿瘤,临床上发病率较低。但近年来发病率有逐渐上升的趋势,且患者多是20至50多岁的女性。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一年矮了十厘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