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专家提醒:平衡膳食 科学享用富含饱和脂肪酸美食

时间:2017-04-25 18:39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4月25日讯(通讯员 张胜康) 近日,有一篇被转发的微信文章说,哈佛大学一位教授研究40年,证明越是高饱和脂肪酸、高胆固醇,体内的胆固醇水平就会越正常。对于这个说法,网友们观点不一,有表示支持的,也有愤然反对的,反对的观点指出,这研究根本不存在,大家还是应坚持低胆固醇、不饱和脂肪酸更有利于健康。那么,饱和脂肪酸究竟是什么?它对人体到底有害还是有利?该怎么食用呢?

  饱和脂肪酸的概念

  饱和脂肪酸,是脂肪酸分子结构中不含双键的脂肪酸的统称,它的分子是一条直线状的,容易排列整齐,所以也就容易在室温下凝成固体状态。它不含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富含饱和脂肪酸的油脂是牛羊油、黄油(奶油)、人造黄油(植物奶油)、起酥油、巧克力、椰子油、棕榈油、猪油等。

  饱和脂肪酸的营养价值

  饱和脂肪酸在人体主要是提供能量、参与一些脂溶性维生素代谢、参与人体体温调节。在体外则起着调节食物口味,增强食欲的作用。饱和脂肪酸摄入量过多,会导致血胆固醇、三酰甘油、胆固醇升高。

  专家提醒:

  (湖南省胸科医院 营养科副主任 张胜康)

  富含有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往往比较的美味可口,那平时应该如何来吃呢?对于饱和脂肪酸,我们只要把握以下几点,还是能享受这些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美食的。

  1、量,按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推荐的1:1:1的比例,一天总油量控制25~30g,建议每天饱和脂肪酸摄入在10g以下。

  2、平衡膳食,因为人体不可能靠某一种营养物质而生活,而且各种营养物质在体内也是相互影响的,所以任何脱离平衡膳食去单一研究或评价某种营养物质对人体健康的做法都是不妥的。

  3、种族与基因,除平衡膳食外,种族与基因对脂肪酸的吸收、代谢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相信每个人周围都有喜欢吃肥腻而又不胖,且身体还很好的人。这类人就是脂肪代谢基因好。

  4、运动,每天坚持适当30~60分钟的有氧运动,能够促进饱和脂肪酸的代谢,同时也能预防其他慢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平衡膳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