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假期将结束如何调适身心

时间:2017-02-02 21:04    来源:99健康网  

  走亲访友、聚会娱乐、游山玩水……转眼间春节假期就要过去了,又要恢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春节过后,生活再次变得紧张而有规律,很多人或因不适应而感到疲劳,提不起精神。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及时想办法调适身心很重要。那么假期将结束如何调适身心呢?具体如下介绍:

  

假期将结束如何调适身心 春节过后的饮食原则 节后吃什么好

 

  声明: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敬请告知

  1、饮食多样化、多吃蔬菜水果

  春节的餐桌上少不了大鱼大肉,很多人因此肠胃负担过重,节后应注意及时调整。因为只有确保饮食多样,营养才能均衡。

  建议节后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进行调节,因为新鲜蔬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并能促进胃肠蠕动,促进摄入过量动物蛋白在体内代谢所产生物质的排出。

  其中樱桃、猕猴桃、黑莓、柚子等水果含糖量相对较低,可以适当食用。还可多吃点新鲜的沙拉,因为生吃蔬菜水果可以保证最大的营养含量。

  2、调整生活作息、早睡早起

  很多人在春节期间把时间安排得太满,或走亲访友,或奔波在旅途,甚至通宵娱乐,不给自己留一点休息时间,导致睡眠不足。由于放假期间生活不规律,有些人节后很难适应,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

  为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可以在假期即将结束时调整作息,尽量早睡早起。如果因为生物钟被打乱而导致晚上难以入睡,不妨洗个热水澡、听听轻音乐,会有助于睡眠。

  3、适度运动、每天6000步

  过节期间,不少人在牌桌或电脑前通宵娱乐,缺乏运动,节后会变得“懒懒的”。适度的运动可以帮你恢复元气,让人心情舒畅。

  专家介绍要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6000步。

  4、进行心理暗示

  除了睡眠、饮食、运动等身体方面的调节,还要从心理上进行“角色转换”。

  有些人假期一结束就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中,给自己很大压力,反而变得焦躁不安,难以集中精力。其实,节后短时间内不宜开展强度过大的学习和工作,而应列好计划、循序渐进,先把最重要、最急迫的事情做完。

  为避免出现节后焦虑、抑郁的问题,可以在假期最后一天提前进行“角色转换”。暗示自己春节假期已经结束,提前想想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安排,理清头绪,把心态调整到平时的状态。

  

假期将结束如何调适身心 春节过后的饮食原则 节后吃什么好

 

  春节过后的饮食原则

  1、饮品喝茶更有益

  节日期间少不了饮酒助兴,但是切不可开怀畅饮,因为饮酒过度容易诱发疾病,甚至酿成悲剧。饮茶可以增味添趣,益于身心。尤其是吃了丰盛的佳肴之后,喝一杯茶,可以促进消化,让口爽心畅。

  2、零食以开胃降火为主

  零食丰富是节日后生活的另一突出特点。由于正餐食物多以油腻为主,所以应选择开胃、降火、祛燥的零食,如话梅、薄荷等,少吃花生、瓜子、糖果、巧克力等食品。

  3、蔬菜颜色越深越好

  春节后,市民如果摄取的新鲜蔬果类不足,再加上运动量减少,会有便秘或排便不顺的情况发生。所以,在享受美食与团圆气氛的同时,请记得多吃蔬菜和水果。至于蔬菜的选购原则,则是颜色愈深愈好。

  4、多吃清淡食物

  节日里许多年轻人夜夜笙歌,结果睡眠严重不足,虚火上升,很多女孩子还喜欢一边玩一边吃,瓜子、花生、巧克力等热性零食不离手,体内热量堆积太多,脸部发出很多痘痘。这样的“火”大多源自内热,所以吃得越清淡越有利于皮肤状况的改善。此外,要注意劳逸均衡适当,防止疲劳过度。

  5、多吃解毒食物

  节后许多人都出现了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甚至精神不集中、嗜睡的症状,这是胃火上升的表现。对这样的“火”要多吃清凉解毒的食物,别再吃巧克力、辣椒、羊肉等燥热食品。

  6、多吃粗粮

  过食肥腻辛辣煎炒等食品,致使脾胃受损,内蕴化热,严重者口角会出现糜烂。对这样的“火”应多吃豆类、小米等粗粮和绿色新鲜蔬菜等,增加进食品种,避免进食辛辣、烧烤等刺激性食物,减少对口腔和肠胃的刺激。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假期将结束如何调适身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