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冬季养生是否能艾灸 艾灸注意十个事项

时间:2017-01-10 20:51    来源:99健康网  

  冬天气候寒冷,这个时候身体的主要工作就是收“藏”,那么这个季节适合进行养生艾灸吗?本文小编就来和大家一起说说冬季养生到底适不适合艾灸这个问题,来了解下吧!

  

冬季养生是否能艾灸

 

  (资料图)

  冬季养生适合艾灸吗

  很多人在冬天的时候会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况,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专家告诉我们,身体中的血液是从心脏发出的,并且血液中携带了阳气最终送达到全身各处。糖分能够为身体提供热量,但一定要经过氧化之后才可以产生热能,这样身体四肢才会感觉到温暖。所以说身体出现手脚冰冷和心脏血管具有极大的关系,冬天养生的主要目的就是促进血管的健康。冬天出现四肢冰冷的主要原因就是心血管系统功能出现障碍,导致血液运行以及输送出现异常情况。用中医的理念来解释就是由于气虚以及血虚导致体内血液运行不畅以及血液量不够,所以身体出现手脚冰冷以及麻木的情况。

  冬天使用艾灸这种手法能够很好的加快运行经络中的气血,为身体的各个部位带来足够的阳气以营养,最终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艾灸在我国传统医学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冬天艾灸又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决定。

  冬季养生艾灸注意事项

  上面我们和大家说了冬天是一个非常适合艾灸的季节,但是由于这个时间气候等都非常的有特点,所以还是有很多注意事项在生活中需要特别谨慎的。具体的冬季养生艾灸注意事项如下:

  第一,冬天由于气候严寒,所以我们的皮肤都是处在一个比较干燥的情况下,这个时候建议在艾灸之前一定要对局部皮肤进行温水清洗。并且裸露在外的肌肤最好不要直接艾灸或针灸,避免出现疤痕最终导致冻伤。

  第二,冬天艾灸最好能够选择无烟艾灸条,因为无烟艾灸条本身的燃烧度是比较小的,这个时候不容易导致局部肌肤出现烫伤的情况。

  第三,冬天选择艾灸的部位也是有讲究的,建议皮肤比较敏感以及比较薄的地方千万不要使用艾灸或针灸,因为冬天的温度比较低,若是对心脏、脸蛋等原本肌肤就比较薄的地方直接艾灸容易出现冷热交替的情况,最终会伤害都皮肤不利于健康。

  第四,冬天艾灸一定要注意防火工作,由于天气寒冷所以这个季节我们的服饰大多都是羽绒服或棉衣,这些都是属于易燃物品,而艾灸的过程中要用到火,若不注意防火容易产生极大的隐患。小编建议,冬天最好选择无烟艾灸条火悬灸艾灸条的方式。

  第五,由于艾灸本身就是一个比较耗费体力的保健手法,所以小编建议在大病初愈、醉酒或是疲惫状态下最好不要使用这种方法,避免身体出现精力下降的情况,最终不仅不能够提高体质反而有可能导致体质下降。

  第六,体质差或老人、小孩最好要谨慎使用艾灸养生,除此之外女性月经期间、怀孕期间以及患病期间都最好不要使用艾灸。

  第七,精神病患者生活中也最好不要使用艾灸这种方法,因为艾灸这种保健手法有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艾灸患者的肾经,很容易导致意外情况的出现。

  第八,若是没有选择正确的艾灸方法很容易导致局部肌肤出现化脓以及脓包的情况,建议最好不要将脓包弄破,避免感染,而是应该到专业医院接受治疗。

  第九,艾灸对于多种疾病都有很好的疗效,对于失眠或是肠胃病这些特殊病例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需要特别注意艾灸的时间。建议失眠患者艾灸的时间应该选择睡觉之前,而胃肠道疾病患者则应该在吃饱饭之后,这样效果才可能更好。

  第十,也有少部分人在艾灸的过程中出现了晕灸的情况,建议这个时候不要过度紧张,这是由于体质不一样所导致的,建议立即停止艾灸休息一下就可以恢复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冬季养生是否能艾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