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你还在喝白米粥吗? 它早该成忌口了

时间:2016-10-29 20:49    来源:北京晨报  

  我们常喝的粥,是唯一一种具有治病、养生作用的饮食形式,也是很多长寿老人的习惯。江苏有个如皋市,145万人口中,百岁老人已达172位,90岁以上的老人更超过4000人。对这一现象,专家分析说,与如皋地区“二粥一饭”的独特饮食习惯有关,如皋百岁老人中有74%的人每天早晚用粥做主食。

  但对现在人来说,喝什么粥很重要,我们传统的白米粥在当下,已经失去了养生价值!因为经过精细加工的白米,其中的矿物质、微量元素所剩无几,其中75%的是淀粉,余下的是不到10%的蛋白质,原本还有的一点B族维生素,在长时间的熬粥过程中,也损失殆尽。

  可以说,大米的加工越精细,熬的时间越长,喝起来越软糯的粥,营养价值越低。而且其中的淀粉因为糊化得更充分,很容易被淀粉酶分解为糖,使血糖迅速升高,对于糖尿病或者随时可能步入糖尿病队伍的人来说,饮食中的热量高,是普遍的问题,而热量等于一杯白糖水的白米粥,应该成为新的忌口了。

  因此,“五谷杂粮粥”,而不是大米粥,才是对中医“縻粥调养”之意的真正继承,如此才保证了各种微量元素、矿物质、维生素以及纤维素的完整,而杂粮质地粗糙,难以吸收的问题,也在熬成粥之后被避免了。更重要的是,杂粮粥的热量远低于白米粥,即便不是高血糖的人,杂粮粥也比白米粥多了减肥的可能。

  但是,“五谷杂粮粥”的杂,是有讲究的,不是越杂越好,要杂得有重点,在各种豆类粗粮之外,黑芝麻是不能缺少的,因为它含有脂肪,含有维生素E,非此,再杂的粮食获得的营养都是雷同的。

  虽然是粥,也不应该只含有碳水化合物,还应该有蛋白质,有维生素C,瘦肉粥、鸡蓉粥、菠菜粥等等,总之是将鱼肉蛋和蔬菜剁碎加在粥里,不仅营养全面而且还能节省脾气,是最可操作的日常补脾之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你还在喝白米粥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