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抑郁“五征”辨清疾病

时间:2016-10-19 22:40    来源:新民网  

  抑郁症让很多病人及其家庭陷入病痛的泥沼,抑郁情绪往往是人的心理状态在一段时间内的情绪反应。如何区别?如何及时发现真正的抑郁症患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抑郁症的临床特点可以用五个字概括,即“懒、呆、变、忧、虑”,一般情况下,症状符合得越多,诊断率越高。如果这“五征”再加上有顽固性长期失眠,则对抑郁症确诊的符合率达到90%以上。

  懒 什么事情都不想干,很懒,学习、工作、家务等都不感兴趣了,所有事情能免则免,也懒得外出游玩,终日喜欢坐着发呆或躺在床上。抑郁症患者常无理由地渐渐变得疲乏无力,自觉懒散无能,甚至连简单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都懒于应对。

  呆 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不愿意和周围人交流,时常呈现木讷表现,对于别人的提问经常回答“我不知道”“我不会”。这便是抑郁症“呆”的表现,常常不一定存在智力问题,只是因患者不欲交流,表情木讷而给人一种“呆”的表象。动作减少,行动呆木、被动,思维迟钝、构思困难、记忆力和注意力下降,理解力和脑功能明显减退,也被称为假性痴呆。

  变 患者常抱怨自己身体不适,乏力酸软,头痛,头重脚轻,睡不好觉,在家休息后也不见好转,情绪异常低落,不愿和家人交流,也不出屋,食欲减退。

  忧 忧郁悲观、意志消沉、无信心和活力,有万念俱灰之感,心情压抑,沮丧、忧愁,说不完的苦闷。患者有食欲差、消瘦、性欲低下和众多的身体不适感,整天胡思乱想各种苦恼失望的事情,无法排解,会产生强烈的“生不如死”的消极自杀念头和言行。

  虑 抑郁症的“虑”表现为多思多虑、焦虑不安、胡思乱想,坐立不宁,或是一筹莫展,常常自责,且自卑,多数病人犹如焦虑症。患者躯体及神经系统检查无明显异常。

  抑郁症不可怕,只要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绝大多数患者都能远离抑郁,重塑人生。在医生的指导下,选对药物,用对药物,坚持用药,是治疗的关键所在!(作者:浦东新区浦南医院精神科 副主任医师 李广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抑郁“五征”辨清疾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