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健康饮食适度饮酒 让都市人远离肠胃病风险

时间:2016-02-06 23: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肠胃疾病是很多都市人的常见病。如今,很多都市白领整日穿梭于公司、家庭这两点一线之间,常常由于工作,环境、交通但等各种因素而顾不上吃饭或是进餐无法准时规律,由此引发很多都市疾病,尤其是消化疾病,那么都市人该如何健康饮食,远离消化疾病?近日,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聂玉强教授为各位网友科普一些关于防治肠胃疾病的小常识。

  都市人防治消化疾病 首应遵循身体生物钟

  很多人认为都市白领因工作忙碌顾不上吃早餐是诱发胃肠疾病的主因。但聂玉强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采访中认为,现在的白领大多会将早餐带到公司吃,将吃早餐的时间点推后。从基因角度的来分析,人类1/3的基因表达是按照周期节律来进行的。只要每日保证三餐是有自己的规律,并不会给身体带来太大的伤害,更不会成为肠胃病的诱因。只是这样的进餐方式难以让体瘦者胖起来。所以,聂玉强教授建议都市白领还是应尽可能一日三餐规律饮食和保持良好的休息规律,以获得更强健的体魄。

  晚餐太丰盛易致肥胖、高血压等疾患

  都市人下班时间充裕,多数人晚餐都吃得更丰盛。事实上,晚餐过盛不科学。聂玉强教授指出,“马无夜草而不肥”,晚餐过盛易肥。人们白天多处于活动状态,体内的营养物质大部分能被肠道吸收、消耗。相反,人晚上代谢功能缓慢,晚餐过剩除了易发胖,还易诱发疾患。最常见的就是引发炎症,比如无菌性炎症。或是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等。

  所以从生物节律和人体健康来看,晚餐过盛有百害而无一利。在此聂玉强教授建议科学的进餐最好是间隔“12个小时”。从早到晚的12小时内进餐好,过后的12小时里最好是不进食。

  节假日饮酒应适度 警惕诱发胃肠疾患

  肠胃疾病的诱发不仅跟饮食息息相关,酒也是一大影响因素。聂玉强教授提醒网友,要注意控制酒精的摄入量。聂玉强教授表示,酒本身不是有害物质,适量饮酒对身体有益。只有过量才会产生危害,特别是长期的饮酒。酒精作用于全身,损伤消化器官,可致急性胰腺炎、胃黏膜损害。而素有肠胃疾病者,长期饮酒只会加剧胃疾病。

  另外酒精上瘾,更易产生中风、关节炎坏死,甚至心梗猝死等严重后果。所以聂玉强教授借家庭医生的平台希望各位网友,节假日聚餐饮酒要适量。过度饮酒,朋友及其家属则需要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照顾好醉酒者,以避免意外事故,另外最好是及时的采取醒酒措施,比如到医院打针醒酒等。

  简介:聂玉强,主任医师、教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擅长消化系统各种疑难及危重病例的诊治,在功能性胃肠病、慢性肝病、肝硬化、脂肪肝、胰腺炎、炎症性肠 病及消化系统肿瘤等疾病的诊治方面造诣颇深。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健康饮食适度饮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