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中国民企健康状况逐年改善 理性成长仍需时间

时间:2014-06-09 2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核心提示:《中国企业健康指数报告》从2012年开始发布,今年已是第三年。报告主要从企业家精神、企业行为和商业环境三个维度,以创新力、创业力、领导力、竞争力、合规力、责任力、市场力、服务力和包容力等9个方面来对企业的健康状况进行评测。


  中新网杭州6月9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罗夏兰)9日,记者从《2014中国企业健康指数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三年来,中国的民企健康状况逐年改善,但是缺乏“自律”的现象仍比较突出。

  《中国企业健康指数报告》从2012年开始发布,今年已是第三年。报告主要从企业家精神、企业行为和商业环境三个维度,以创新力、创业力、领导力、竞争力、合规力、责任力、市场力、服务力和包容力等9个方面来对企业的健康状况进行评测。

  “从跨年三维度得分来看,三年来,民企在各维度上的得分都在逐渐提升。”作为此项研究工作的负责方,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表示,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4年,每一年民企的健康九力得分基本上都高于前一年。变化最大的是市场力的得分,从2012年的50.36分到2013年的57.53分,再到2014年的65.81分。

  “从跨年比较中可以明显看到,企业家在自己感知到的和自己预期的未来,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对企业健康的评分。”吴晓波表示,从新一届政府提出“市场起决定作用”开始,民企的企业健康评分就在不断地提高。“评分的提升反映了十八大后政府简政放权、公务员行为自律、政策审批认定减少等都让民企企业家感受到竞争更加公平和制度更少约束。”

  但是,数据也显示,民企在连续三年的“中国企业健康指数”评价中,“合规力”和“责任力”得分一直偏低。“总结民企的三年得分,《2014中国企业健康指数报告》认为,缺乏‘自律’是民企自己造成企业健康程度不够的主要原因。”

  吴晓波告诉记者,2012年第一次做测评的时候,民企的合规力比较低,但是责任力并不低,而2014年的这次测评里,民企的责任力有所下降,得分上表现为从65.85下降到59.95。

  “民企企业家很辛苦,但这也成为民企不遵守社会制度、不承担社会责任最常用的理由。”吴晓波表示,从环境来看,民企的理性成长还需要一个过程。

  民企是市场经济中的主体,而这几年,政府有很多举措都在削减政府自身的干预,行政手段的审批在减少。“民企的市场主体作用会越来越得到突显,因此,下一年的测评结果出来之后,再来和今年的测评结果做比较,会更加有意思。”吴晓波告诉记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民企,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