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亚健康”这个词 是在忽悠人吗

时间:2014-05-04 00:29    来源:温州商报  

  卖房子,需要告诉你这房子地段多好环境多美,而卖药的最好广告是告诉你:你有病。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中的很多人发现自己有“病”,商家、媒体,都告诉我们,我们的健康状况出现了问题,但是也具体说不出什么病。这么说有点含糊其辞、语焉不详,于是,出现了“亚健康”这个词。很多商家号称,半数以上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这是真的吗?还是我们被忽悠了?

  亚健康是中国媒体创造的?

  小编用维基百科搜索亚健康,出现这样的解释:“亚健康,一个在大中华地区媒体上经常出现的词汇,是指人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临界状态。”、“亚健康的概念主要在中文媒体上出现,尤其是保健品的市场宣传之中。英文 subhealth 一词也绝大多数出现在源自中国的媒体报道中。”除此之外,没有更多医学相关的解释了。这么说来,“亚健康”一词的出处有点可疑。

  “亚健康”概念的拥趸们声称,该理论源于苏联学者布赫曼,他提出健康与疾病之间存在一种“第三状态”,上世纪90年代中期青岛有人将此状态称为“亚健康”,从此流传开来,俨然成为又一个“中国特色”。

  未获得国际医学界认同

  果壳网的相关文章指出,虽然在国内广泛使用,但“亚健康”并未得到过国际医学界的广泛认同。百度百科“亚健康”词条中声称“世界卫生组织将机体无器质性病变,但是有一些功能改变的状态称为"第三状态",但实际上世界卫生组织从未定义过这一概念,在WHO网站上也搜索不到任何与“subhealth”或“the third state”相关的内容。

  在国际权威医学数据库PubMed中搜索亚健康的相关研究,也不过寥寥数十篇,还都是中国人写的。在这些研究中,对亚健康的定义标准也不够清晰。相当一部分研究采取了自评量表的方式,受访者根据问题进行打分,并划定出“亚健康”人群的得分区间。这样的方法看似合理,但自评问题和计分方法都没有统一的标准,依靠自评也有很大主观性。

  一种流传甚广的说法是,百分之六七十的国人(或者地球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真正健康的寥寥无几。通常作出上述论断的人都宣称这些数字来自于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或者来自中国卫生部、科技部和统计局在2002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而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都没对亚健康做出明确定义,根本就不可能去做个亚健康状况调查;而中国居民的健康状况调查报告中也没有亚健康的字眼。

  “亚健康症状”说明什么问题?

  虽然没有明确定义,但在亚健康的宣传信息中倒是有不少症状描述可供人们对号入座。例如,有人总结了“亚健康”的十大典型症状:心病不安,惊悸少眠;汗出津津,经常感冒;舌赤苔垢,口苦便燥;面色有滞,目围灰暗;四肢发胀,目下卧蚕;指甲成像,变化异常;潮前胸胀,乳生结节;口吐黏物,呃逆胀满;体温异常,倦怠无力;视力模糊,头胀头疼。这些症状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

  在这些症状中,有的只是正常的生理表现,例如“潮前胸胀”,女性受激素影响会在月经前出现乳房胀痛,这很正常,并不需要担心。而有的症状可能由很多种原因导致,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确认。比如心悸不安可能只是一时咖啡喝多了,但也可能与心脏疾病有关;“视力模糊,头胀头疼”可能仅仅是休息不好,但也可能是青光眼甚至颅内肿瘤;造成“体温异常”的情况更是数不胜数。根据具体情况,对这些症状的处理千差万别,简单地把它们都装进“亚健康”的大箩筐用同样的方法加以“调理”是极不合理的。这样做既可能会增加不必要的忧虑,也可能耽误了真正需要治疗的疾病。

  由此可见,“亚健康”是一个定义模糊、未受到广泛认可的概念,如果真出现了异常症状,把它简单归为“亚健康”对解决问题也没什么帮助。只能说,要时刻警惕商家为了促进消费而创造出的各种“科学证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