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健康“一卡通” 多处受卡难通(图)

时间:2013-12-24 10:47    来源:网易新闻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健康卡自助终端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健康卡自助终端

  今年郑州要发放的100万张居民健康卡,目前已发放57.5万张

  加盟医院太少患者少“买账”、不见盈利合作银行积极性不高

  记者 李晓敏 王灿 朱琨 文 平伟 摄影

  阅读提示 去年,背负着老百姓美好愿望—拿着一张就诊卡,各个医院都认它的“居民健康卡”开始走进老百姓的生活。

  当时,郑州市的目标是,2013年,要发放100万张这样的居民健康卡,这一举动,也被列为郑州市的十大实事。

  如今情况如何?昨天,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市已经发放了57.5万张,而这个月底,还将有60万张卡发到百姓手中。走访中记者发现,如何不让这些卡成为“僵尸卡”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进展

  已发放50多万张,年底前再发放60万张

  最近,张珂佳很忙,每天,一到单位,她就开始不停地打电话催银行和医院。

  张珂佳是郑州市卫生局信息中心主任,负责居民健康卡的发放、使用等工作。所谓居民健康卡,又俗称“一卡通”。

  省卫生厅信息中心主任王永峰认为,该卡的一个好处就是,逐步为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健康卡一刷,你从办卡之后所有的诊疗信息都可一目了然”。

  今年6月4日,郑州、濮阳等地同时发放数万张居民健康卡,这标志着我省开始大范围发放居民健康卡,郑州市的目标是今年发放100万张,而这也是郑州市2013年的十大实事之一。

  “目前已经发放了50多万张,年底前再发放60万张,完成任务没问题。”张珂佳说。

  尴尬

  银行:不能立即看到好处,一直在摇摆

  据张珂佳介绍,这60万张卡目前正“躺”在建设银行内。

  “健康卡有两个功能,一个是卫生功能,主要是看病、存储健康信息等,另外一个功能就是银行的存取功能。”张珂佳说,“银行加载功能比较慢,所以耽误了时间”。

  而对于张珂佳的解释,郑州某银行的刘先生并不认同。他告诉记者,对于居民健康卡,一些银行其实一直在摇摆。

  他说,作为银行,参与发放居民健康卡,就是想着能抓住一个潜在客户,但这个潜在利益目前都是未知的,到底以后居民健康卡使用者会有多少人往这张卡上存钱?不确定。

  而目前确定的是,银行首先要拿出一批钱去制作这张卡。

  “一张卡成本15元,100万张就是1500万元。”刘先生说,除此以外,人社部门正在推行的“五险合一卡”也动摇了银行与医院合作的步伐,“那个五险合一卡办好后,立马就会有钱存到银行上,银行当然更积极啦”。

  医院:部分医院对一卡通“阳奉阴违”

  其实,走访中,记者发现,不仅银行在动摇、纠结。部分医院其实也是“阳奉阴违”。

  按照郑州市卫生局公布的名单,目前,郑州市属的医院中,已有5家医院可接纳居民健康卡: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郑州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郑州市儿童医院。但走访中,记者发现,个别医院其实还在观望。

  12月17日,记者走进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面对“能否使用一卡通”的问题,该院的导医一脸迷茫。

  听到大河报记者提问,一名患者从钱包中掏出一张“居民健康卡”问:“是不是这张卡?可以用了吗?前两天在郑州市儿童医院看病的时候人家还说没开通呢。”5号窗口的工作人员看了患者的卡后说:“健康卡现在还不能用。”

  “除非有行政指令,否则医院不会十分积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透露了其中的奥秘。他表示,以往患者办理各医院就诊卡后,直接将资金注入的是该院的卡,看完病后,患者不一定将钱取出,这样,就会有一笔资金存在医院账户上。

  患者:八成不知“一卡通”为何物

  “一卡通”的最终受益者是老百姓,可是对于这样一张免费卡,老百姓似乎也不是很“追捧”。

  12月20日起,本报联合大豫网做了调查,截至12月21日19:45,结果显示:82.06%的人并不知“居民健康卡”所为何物,“卡”住患者的理由分别为:不知道卡的作用、到定点医院依旧无法使用、申领卡到发放时间相对较长等。

  同时,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已经领到居民健康卡的基本都是参合农民,而这些卡目前基本都是“僵尸卡”,很少有患者使用。

  “很多医院不能用,所以就没用了。”惠济区的万先生说。

  建议

  出台政策鼓励更多医院加入

  那么,如何让居民健康卡“活”起来?

  “最关键的还是用卡环境。”郑州大学潘永建老师认为,如果这张卡在很多医院里都畅通无阻,那么,患者自然而然地会抢着办卡。

  “明年,我们的目标不再是发放卡,而是重点督促各医院改造信息化,争取让更多的医院加入进来。”张珂佳说,目前,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市中医院、郑州市骨科医院、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信息化已经改造完毕,正在等待读卡器的安装,“只要读卡器一装上,这4家医院也可刷卡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健康,一卡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