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缓解习惯性便秘小偏方

时间:2013-11-29 21:31    来源:新浪健康  

   北京王先生咨询:我今年七十多了,不知道是年轻时没注意饮食还是什么原因,已经患有二三十年老便秘了。年纪越大越严重,影响正常生活,每次如厕都很痛苦。我从去年开始注意调节饮食,多吃蔬菜水果,也适当锻炼了,有时候还吃些药,但效果不明显,顽固的便秘依然让我很痛苦。想咨询专家,有没有什么偏方,能缓解习惯性便秘?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李刘坤解答:大便经常秘结难解,排便间隔时间延长(2~3天以上),且无肠道器质性疾病和其他机械性阻碍者,称为习惯性便秘。原因很多,主要有排便动力缺乏、肠道受刺激不足和不良的排便习惯等。若因发热引起一时性便秘和因水谷不进而不大便者,不属于本病范畴。中医认为,本病多由气机不畅和气血亏虚所致,可以尝试使用肉苁蓉。

  肉苁蓉,别名大芸、寸芸、苁蓉等,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其性味甘咸而温,有补益肝肾、润肠通便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肝肾虚弱引起的筋骨萎软、腰膝冷痛、勃起障碍、遗精,老年、病后、产后血虚或津液不足引起的肠燥便秘等病证。

  可以取肉苁蓉、熟地黄、炙黄芪各15克,党参、当归、胡桃肉、生首乌各10克,陈皮6克。用水1000毫升,煎取400毫升,分早、晚两次,空腹服用,每日1剂。本方具有温补脾肾、助运通便的作用,适用于脾肾阳虚。症见大便秘结,面色萎黄或面色无华,时有头晕目眩、心悸,甚则小腹冷痛、小便清长、肢冷畏寒,舌质淡,苔白润,脉沉迟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便秘,健康,肠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