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骨痛热症病人血小板下降就得输血?

时间:2013-11-29 20:37    来源:联合早报网  

 原标题:骨痛热症病人血小板下降就得输血?新马医学界正展开研究以制定指导原则

  领导这项研究的陈笃生医院传染病中心高级顾问医生梁玉心教授说,一直以来,本地不少医生会根据过去的做法,以及为以防万一,选择为未出血但血小板偏低的病人输血。然而2009年时,她和其他研究员针对这个课题,就过往病人资料进行分析,发现输入血小板的效用其实不大。因此,她们希望借助这项研究,为医学界提供最精确有效的治疗。

  过去,本地不少医生发现骨痛热症病人的血小板降至每立方毫米2万个左右时,便会考虑为病人输血,以免病人出现流血不止的症状。然而,医学界至今并没任何研究,能全面证明这个做法真能避免病人出血。

  多家医院连同邻国一家医疗机构,正针对为骨痛热症病患输入血小板是否安全且有效进行研究,希望能根据研究结果制定一套指导原则,以助国内外医生为骨痛热症病人提供最精确有效的治疗。

  这项研究始于2010年,属“阻止骨痛热症转化临床研究计划”下的一个项目。

  研究由陈笃生医院传染病中心高级顾问医生梁玉心教授领导,通过介绍相关骨痛热症病患参与研究的医疗机构包括国大医院、新加坡中央医院与马来亚大学医学中心。

  梁玉心前天召开记者会说,一般人的血小板在每立方毫米15万个以上,但骨痛热症病患的血小板有可能跌至每立方毫米两万个左右,即血小板下降至如患上白血病的水平。

  为避免病人因血小板减少而流血不止,世界各地,包括本地在内的医生,会考虑套用治疗白血病病患的方式,为病人输入血小板。她解释:“若病人血小板大量下降且已开始流血,为他们输入血小板是毋庸置疑的,但若他们并没出血,是否要输入血小板则取决于医生的判断与决定,因为全世界至今没一份全面的研究报告证明,为骨痛热症病人输入血小版,以避免他们流血是个安全且有效的方法。”

  “一直以来,本地不少医生会根据过去的做法,以及为以防万一,选择为未出血但血小板偏低的病人输血。然而2009年时,我和其他研究员针对这个课题,就过往病人资料进行分析发现,其实为骨痛热症病患输入血小板的效用不大。”

  自此之后,一些医生开始视病人情况而定,不再硬性输入血小板。

  但究竟什么是最好的做法,各国医护人员始终没有明确答案,因此梁玉心与小组决定展开临床研究与病人病情观察,来了解输入血小板与否的效用与安全性。

  梁玉心说,研究的成果有助制定一套指导原则,辅助医生给予骨痛热症病人最恰当、有效与适合的治疗。

  她补充,输血本身存在一定风险,例如出现过敏反应、细菌感染、体内与肺部因过多液体而导致呼吸急促等症状,因此若不是治疗骨痛热症病患的至关重要步骤,其实应该避免为病人输血。

  “更何况,血小板较难保存,血液能存放三个月,血小板只能存放五天。若骨痛热症疫情出现大规模爆发,而医生都决定给病人输入血小板,这无疑会给血库带来很大压力。”

  梁玉心也希望通过这项研究向公众传达一个信息,即血小板数量多寡,并非骨痛热症病情严重性最重要指标。病人体内的液体是否严重减少、是否出现脱水现象、其他器官是否受损等才是关键所在。

  结合来自各家医院与医疗机构的骨痛热症病患,至今已有213名血小板下降至每立方毫米2万个以下,但没出现流血症状的病患参与这项研究,让医生能视他们的病情而定,为一些病人输入血小板,另一批则不输入。

  今年4月患上骨痛热症并参与研究的林书来(43岁,工程经理)受访时说:“我在患病期间,因血小板降至每立方毫米1万7000个,因此必须入院治疗。”

  “医生向我介绍这项研究,我觉得很有意义,毕竟大家对骨痛热症的认知有限,有必要通过研究了解更多,所以决定参与。医生说我的情况还算稳定,无需输入血小板,因此我加入了选择不输入血小板的病人组别。我对医生的判断与诊治有信心”。

  这项计划最终希望吸引375名病患参与。有兴趣的新骨痛热症病患,可电邮至drc@ttsh.com.sg,或上http://www.stopdengue.sg了解详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骨痛热证,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