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快熟面真的没有营养?

时间:2013-11-29 20:32    来源:联合早报网  

 

 

  医生

  执笔

  常听说快熟面是垃圾食物、没有营养,又含有抗氧化剂,更有互联网传闻快熟面含有防腐剂,食用后人体无法分解,或导致脱发秃头等问题,但快熟面真的那么让人退避三舍吗?

  快熟面的由来

  考古学家曾在新疆发现一些距今2500多年前的墓穴,从出土文物中发现了类似面条的食物,可能就是最早的面条。可以确定的是,面条是在中国发扬光大,并在中国衍生出面食文化。而现代快熟面的兴起,是在1958年由日籍台湾人安藤百福无意间油炸面条,而发明了全球第一个快熟面(Chicken Ramen),时至今日,全世界人口所吃掉的快熟面,数量加起来足可盖327座巴黎铁塔!在不同地方快熟面也有其他叫法,如:即食面、泡面、方便面、速食面等。

  快熟面须经过蒸煮和油炸等步骤,将淀粉加热糊化,打开淀粉之间排列紧密的结构,再以热油瞬间脱水,保留住它疏松、利于覆水的特性,所以用热水冲泡数分钟便可食用。一般来说,经过油炸的快熟面,每100克约含16克至20克的油,这也是为什么普通一个快熟面就有300高卡至400多高卡的热量。其实,市面上目前已有非油炸的快熟面产品,由于不经油炸和含油量低,其热量亦相对较低。害怕摄取太多热量的朋友,不妨可考虑非油炸的面食。

  含水量低,无添加防腐剂的需要

  快熟面经过油炸或热风脱水后,其含水量很低,理论上,很难让微生物有滋长的机会,因此快熟面理应不须添加任何防腐剂,就可以长期保存。然而,快熟面在油炸处理中,厂商为了降低油脂的氧化,可能会在油中添加合法的抗氧化剂(不属于防腐剂),通常为天然维生素E,以避免产品在储存期间产生油耗味等不良的气味,影响消费者的食用品质。不过,也曾有听闻一些品质较差的产品,会添加防腐剂。大家在购买时,应记得查看包装上的成分资料,选择较知名及有信誉的品牌,快熟面只要含水量低、品质够好,实无添加防腐剂的需要。

  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快熟面包装里头所附加的调味包,主要成分为盐分、酱油粉、味精等,而含有肉块的调味包(非指干燥肉块及经高温灭菌处理的铝萡包装),则可能因为内容物含有肉或者水分较高的原料,而可能添加防腐剂来避免微生物生长。若害怕摄取过多的盐分、防腐剂,建议可尽量减少调味包的添加量和少喝汤,以免增添身体无谓的负担!

  互联网脱发传言缺乏科学根据

  另有一说法,在煮快熟面时先将第一次煮面的水倒掉,借此冲掉面里的添加物,再换上新的热水,其实它的效果有限,多此一举,只会让面的口感变差。

  互联网曾流传常吃快熟面会导致秃头,但这些说法都缺乏科学依据。头发生长于皮肤上的毛囊,每根头发都有一定生长周期,每天掉50根至60根是自然正常的脱落现象。而过度落发造成秃头的原因很多,主要与个人的基因遗传、性别年龄或生活习惯有关。在法国巴黎第20届国际皮肤科医学大会上,科学家就指出雄性秃是与遗传性体质有关,某些人毛囊的二氢睪固酮(DHT)过多,使头顶上的毛囊变小变浅,头发就变少和变细。在人的一生中,头发的生长和脱落就好像有一个计时器,早被个人的基因设定了开关时间,时间一到,头发就会逐渐疏落,与是否吃快熟面并没有直接关系。

  总括来说,快熟面主要都是淀粉,热量高、纤维含量低,若是经常食用,应要补充足够的蔬菜水果,确保营养均衡,以免造成营养不良。

  周志辉∕文

  (作者是台湾国立中兴大学食品及应用生物科技系教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快熟面,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