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孔武:新中式是建立在中国文化之上的当代设计

时间:2017-08-31 19:07    来源:腾讯家居  

  9月12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将于上海浦东盛大开幕。此次腾讯家居将以“家居新摩YOUNG”为主题,携手行业、设计圈、媒体大咖领衔腾讯家居报道团,共同逛展。

  届时,摩登时尚家居展也将在世博展览馆同期揭幕。今年新中式展区再度升级,由卢涛、仲松、赖亚楠、侯正光、温浩、孔武、王昕、Philip Yap、高扬、张军、杨玉尧11位新中式设计领域极具地位的设计师策展,以“制器与造境”之“水墨意境”为主题,邀约40多家国内优秀新中式家居品牌一起重新定义“新中式”。

  作为新中式展区的独家网络合作媒体,腾讯家居在开展前,与其中5位策展人,深入探讨了属于当代人的中式生活。

  以下为孔武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原创家具品牌[物本造]创始人、深圳特驱设计师品牌联盟主席、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中国装饰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审委员会专家、德国红点奖获得者孔武接受腾讯家居的采访实录。

  孔武照片_副本.jpg

      【腾讯家居】这次参展带来了什么作品?能否介绍一下?

  【孔武】我会将我的“竹节系列”做个延伸,由原来的椅子延伸至一个书房系列。仍然是纤细、雅致的风格。用我们自己的轻钢内架工艺表现。

  【腾讯家居】能否介绍一下您所理解的新中式?它与传统的中式概念有何区别?

  【孔武】所谓的“新中式”,不是复制传统,而是符合当下生活需要及当下中国人的精神需求,同时也更具国际化视野的现代家具。它也应该符合现代工业化生产。我不赞成一味的强调追求红木材料及隼卯结构,这已经不适宜现代社会需求,只是目前市场还处在畸型阶段。

  【腾讯家居】您如何看待如今国内的这股回归中国传统文化的设计风潮?这股风潮会成为接下来的一大流行趋势吗?

  【孔武】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这个阶段,应该是新中国“文艺复兴”的时期。我们从“破四旧”的伤痕中渐渐恢复。找回中国人自己的文化是一个必然过程。未来的大趋势不是一味的传统文化当道,而是具有创新性的建立在中国文化之上的当代设计。

  【腾讯家居】中国设计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一直不是很大,您认为回归中国传统文化将是中国设计走向世界的必经之路吗?

  【孔武】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但在现代生活和当代家具上,中国还是起步的比较晚。我们现在正是从学习到成长的过程。未来,世界需要我们的不是眼下的意大利风,不是北欧风,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并符合当下的“中国风”。

  【腾讯家居】新中式必然离不开对传统中国文化的继承,那么中国传统文化对您的设计起到了怎样的影响?

  【孔武】首先,我不赞同老提倡“新中式”,“式”表达的更多的是样式,我本人更愿意把它理解为“新中势”,当下,思考当代人的生活是首要的,而不是刻意强调中国符号。传统文化对我的影响更多是生活方式;比方说园林在中国文人生活当中的影响,老子的“天人合一”对人与自然生存关系的思考。我崇尚当古人的自然观。未来科技不管怎样发达,重新回归到自然当中去,一定是人类最大的精神与生活追求。

  【腾讯家居】能否谈一下东方设计与西方设计的区别?

  【孔武】东方设计更注重“仪式感”,古人对家具的要求赋予了更多对礼仪的思考。包括今天的中国人,客厅是用来给亲戚朋友看的,同汽车衣着一样,当作是身份的象征,这不需回避。我们缺乏的是对人体,对舒适度的关注与思考。西方的家具考虑的第一要素就是舒适性,这点是中国同西方最大的不同。

  【腾讯家居】能否谈一谈您所推崇的生活美学?

  【孔武】东方美学的核心是“天人合一”,即,设计的过程也就是努力达到与自然融合的过程。无论科技怎么发达,最终人是离不开自然的。另外一层理解就是,符合人体感观的设计,也可以理解为,符合自然的设计。

  【腾讯家居】本届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的新中式展区以“制器与造境——水墨意境”为概念主题,能否介绍一下这个主题?

  【孔武】“制器与造境”已经是第二届了,这两大板块,旨在推动和表现当代设计师对器物以及对当代中国生活环境的思考与呈现。

  今年的“水墨意境”更强调表达当代文人生活。从解放后到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经历了从贫穷到暴富,这种过山车似的变化,严重影响当代人对美好生活理解的与思考。这次的主题让我们坐下来,慢慢思考:什么才是我们中国人的高品位生活与精神追求?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孔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