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接受《财富》采访

时间:2016-12-31 17:27    来源:人民网  

  2016年7月22日,《财富》(中文版)记者高扬对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进行了专访,专访全文记录如下:

  记者:

  恭喜华信今年又大进了一步,每年榜单出来在中国的舆论里都会有一种声音,上榜的国有企业占大多数,民营企业是极少的。但是仅有的上榜的这些民营企业,像华为、华信这样的公司,我认为他们一定是在这种环境下做对了什么,才能达到今天这样的高度。您作为其中的一员,尤其这三十年中国经济腾飞的这个阶段,您认为中国的公司有没有一种有别于西方公司的特殊的智慧,导致它能进步这么快。

  叶简明:

  这个问题比较大。从企业角度来讲,中国的生产力,比世界上的任何国家都强,但是生产关系常常理不顺,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很多时候,只要政策上一调整,中国企业就比国外的更有动力,政策环境很重要。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政策好了,中国的经济一下就突飞猛进,发展得这么好。为什么会这样?实际跟我们的民族文化有关,跟中国人勤劳致富的文化有关。无论哪个国家、什么企业都离不开人,是人就离不开思想,我们都是中国人,思想受几千年文化的影响,这个都在骨子里。

  从中国华信来讲,作为一个民营企业,为什么能发展得这么快?很多人感觉好像突然冒出来,实际不是。我们一开始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就非常清晰,一步一步走来,今天可以说是厚积薄发。但是中国华信的企业战略,首先是紧随国家战略的方向,根据自我企业的微观,到国家的宏观,到国际的形势,再来制定我们每一步的战略,不是凭空的构想,一步一步走得比较扎实。

  

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

  记者:

  我第一次听到华信,最引起我注意的就是这个公司的体制叫民营集体制。我特地百度了一下,好像没有一个公司是这样的体制,你们是第一家。我很好奇,这样的一个体制或者体系,您最早是怎么创造出来的?

  叶简明:

  什么叫集体制民营企业?这是中国华信独创的,它不属于现在的公有制,不是国家所有,不同于集体所有,机制是民营的,定位是属于社会的。这就类似于现在美国、欧洲很多企业,百年企业,他的接班人不一定是他的孩子、他的后代。但是这个企业却一直延续存在,经久不衰,这个企业实际就是社会化的。这个现象对我触动很大。

  中国企业很多不能长久,除了经营本身的风险,很重要的一个风险就是内部股权的争夺。很多企业在还没有完成战略目标的时候,已经在内部的斗争中倒下了。企业每个时期加入进来的人是不同的,创业来的第一批人,发展壮大中又是一批,到了企业转型,又进来新的人。这些人在企业里到底发挥什么作用,怎么进行企业效益的分配,股权就这么多,这里面就会形成很多内部矛盾斗争。所以公司成立之初,我们提出中国华信是不分的,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无论多少人加盟进来,包括我在内,都为这个企业打工。但是这个企业不是国家的,是属于社会的。我们做这个企业的宗旨是什么?宗旨是为社会服务,无论是服务国家战略,还是公益等等,我们每年都会拿出10%到20%的利润来做社会公益。

  企业做大了以后,要不要分配?如果不分配也不行,大家会没有动力。所以我们是大家共同先把集体做大,中国华信是一个集体,所有人努力,把这个集体做大。集体做大以后,无论是在哪个行业有了影响力、话语权和实力,再有组织地分配,形成有组织的共同经济体。分配就是通过二级公司进行分配。这个我们叫一企两制、三种关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中国华信董事会,《财富》,叶简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