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小鱼鱼 依然对炉石传说充满了信心

时间:2016-10-14 22:00    来源:17173  

  

专访小鱼鱼 依然对炉石传说充满了信心

 

  今天小鱼鱼大仙人(王勰愉)公布了可能是2016年最后一场国内大型第三方炉石传说赛事NSL。趁此机会,我们来听听他对竞技炉石和中外炉石交流现状的看法,看看NSL的创新赛制会有哪些亮点。

  NSL炉石国际大师赛共为期五周,每周都会有不同的特殊赛制。在北京时间10月18日晚7点开始的第一周赛程中,每位选手需要准备九职业卡组各一套,打bo17的kof。从周二开始到周五,每晚7点都有比赛可看,周六还额外多一场,从下午4点开始。由neoTV制作,斗鱼全程直播,另外别忘了营地的外围盘口。

  和如此考验的赛制相匹配的自然是顶尖的选手名单。NSL邀请了4位知名中国选手和8位国外选手,其中中方选手分别是中欧冠军弱鸡、夏季赛冠军JasonZhou、黄金赛冠军张博和春季赛冠军Breath。而国外选手这边小鱼鱼还在卖关子不肯说。“阵容上绝对不会亚于任何一次国际大赛。”他保证道。“大家可以去关注Gosu的排行榜,名列前茅的人我们应该都邀请了。”

  

专访小鱼鱼 依然对炉石传说充满了信心

 

  最年轻的一代,也是最强的一代

  谜题将会在第一周赛程前夕揭晓。北京时间10月17日晚7点,NSL的正式发布会将在斗鱼和Twitch上播出,届时还会由4位中方选手带来趣味的狂野模式自杀大赛。

  “我们就是希望苦了选手,爽了观众。这是选手们的职责。”

  九职业bo17这么疯狂的点子可不是一拍脑袋定下来的。在谈到比赛的幕后策划时,小鱼鱼表示高强度/时长的比赛能最大限度地让观众感到过瘾。

  “做这次比赛,我们和NeoTV都思考了很多,炉石观众到底需要点什么?想要看的是怎么样的内容?所以我们在赛程和赛制上做了很多新的设计,征询了很多国外选手的意见,才综合出的这么一套赛制。

  “知名选手出来打比赛时,我知道很多观众希望在这场比赛中多看一会,多点表现时间,所以我们每晚‘只会有’两名选手对决。9职业bo17非常非常长——但其实对选手来说应该也还好,一周只要打一场。但对于观众来说,可以看到自己喜欢的选手用九职业所有的牌组,这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大家会好奇,张博经常玩毒瘤,但他玩牧师等控制牌组时是怎样的表现?这都会在比赛中呈现。”

  

专访小鱼鱼 依然对炉石传说充满了信心

 

  当年别墅杯上的手牌术杀手

  根据之前的经验,弱势职业在特殊赛制中往往能给人惊喜,希望圣光双废在NSL中也能有所发挥。同时,我也很好奇职业强度另一端的萨满会在比赛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即使在海象人/石化被削弱后,中速萨在各大比赛环境和天梯周报里反而还扩大了领跑的优势。kof赛制怕就怕被萨德这种强势职业一穿到底。

  不过小鱼鱼并不担心。“应该不会。我觉得应该不会。因为有九职业,大家对一些最强的职业/套牌肯定都会有自己的应对。我们可以看到职业选手是怎么针对当前环境的T1卡组,可能是一些在征服赛制中不太会用的策略。而且现在这环境刚刚经过一次平衡调整,其实现在针对萨满有非常多的办法。”

  另外,这次比赛的第二周要等到嘉年华后才开打(11月8日),意味着这很有可能将成为下个新版本实装后的第一个国际大赛。这是不是也在Celestial的计划中呢?

  “没有没有,我们不知道什么内幕。”小鱼鱼笑道,“只是我们要找一个相对好的时间点,不要去和其他比赛冲突。这段时间大家可能也觉得炉石内容相对少些……第二、三、四周的赛制我们已经有了初步的规划,但如果有新版本发售,我们给大家带来的肯定是第一时间的新版本比赛——如果有的话。我们会再作调整。”

  “无需置疑,他还是世界上最好的炉石选手”

  即使我十分尊重小鱼鱼保留惊喜,不透露国外邀请名单的做法,但有一个人的名字我不得不问:“有没有请Kolento?”

  小鱼鱼答道:“啊,有啊,肯定是有。Kolento在中国的红是很独特的(笑),非常奇怪。西方的人也经常问我为什么中国人这么迷Kolento。”

  

专访小鱼鱼 依然对炉石传说充满了信心

 

  Kolento是目前确认参加NSL的第一位外国选手

  老实说,我不在文章里用“K神”指代Kolento并非巧合。虽然我同意他的伟大,但见证过他的辉煌的我同样也目睹了他的沉寂。更重要的是,“K神”已经渐渐演变为一个中外片面认知的梗,这不仅是诸多华语炉石搬运工间的共识,连Frodan、Firebat等和中国有接触的老外也常用它开着玩笑。

  为了解释这个现象,小鱼鱼先向我介绍了NSL的邀请模式。“我们邀请的标准是比较综合性的。第一点,也是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炉石真的玩得很好的人’。那怎么去定义呢?我们讨论了很多。

  “现在的炉石比赛更多的是一个‘卡牌操作大赛’,希望我们这次比赛能多体现一些炉石的构筑能力。所以我们也会考量这位选手能否在构筑方面展示出比较强的能力。

  “当然我们也考虑了中国和西方玩家是否熟悉他们。人气也是我们考量的标准——这次西方选手中也会有一位非常知名的西方主播。人气兼实力吧,但实力是第一位的。”

  

专访小鱼鱼 依然对炉石传说充满了信心

 

  Forsen?Reynad?Trump?Kripp?Amaz?

  “至于Kolento这个问题,大家可能觉得他现在参赛少了一点,这确实是炉石整体环境的问题,西方现在能展示(明星)的比赛也相对少。但我个人比较了解他,我觉得他确实是世界上最好的炉石选手,至少是之一。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讲,他在中国确实是用成绩证明了自己,一次中欧冠军一次亚军。无需置疑,他还是世界上最好的炉石选手。”

  确实,Kolento今年虽然沉寂,却也拿出过快克战这样的新颖构筑,他是肯定无愧于这个邀请名额的。再说了,中国确实是他的福地,如果这股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能让这位老将焕发活力,我自然也衷心祝福他在NSL上有亮眼的表现。

  “能把中西方两股炉石的力量去做一个整合,真的是很不容易。”

  “这是第一个中西方战队一起合作的比赛,即我们(CL)和TempoStorm合作;中西方两个直播平台同时播,这边有斗鱼,那边有Twitch;还有中西方的媒体一起报导,这边有旅法师营地、NGA等,那边有GosuGamers。能把中西方两股炉石的力量去做一个整合,促成这样一个比赛,真的是很不容易。

  

专访小鱼鱼 依然对炉石传说充满了信心

 

  “整个世界炉石圈和中国炉石圈是两个相对独立的群体。大家玩的并非一个服务器,看的并非一个直播平台,交流的也并非是一种语言。而且,从一门生意的角度来说,不同的组织方出于自己的目的和宣传需要,不愿意照顾另一边的观众,这都是可以理解的。”

  中外交流的隔阂也是老生常谈了,不过小鱼鱼在访谈中还提到了一个炉石特有的原因:

  “在炉石选手的造星能力和电竞职业化方面,炉石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国外包装得比较成功的选手也屈指可数,国内外很多选手还是因为直播好才显得知名度高的。单纯打比赛的选手要成名,在这个体制下确实比较难。

  “回过来谈中西方的交流问题。当你失去这些焦点明星的时候——比如中国很关注Kolento,但Blizzcon上我们看不到Kolento了,这就降低了交流赛事的关注度。(其他)仅有的几个中国认识的国外选手也不会出现在太多的国际大赛上。”

  从这个意义上说,NSL除了奉献高水平比赛外,似乎还肩负着一些更重要的东西。Gosu排行榜上不止有耳熟能详的大牌,实力大于名气的小将也赫然在列。这个赛事或许能让中国观众更好地认识几个K神太子以外的名将,也把中方的选手介绍给西方社区。

  

专访小鱼鱼 依然对炉石传说充满了信心

 

  猜猜NSL邀请了谁?

  “这次比赛则是要去‘补足’现在炉石内容中缺失的精彩激烈的部分。”

  接着我们聊到了官方和第三方比赛的定位。在暴雪大力建设HCT和黄金赛之前,早期的炉石比赛几乎都是邀请制的。在官方赛事逐渐做大的过程中,邀请制比赛一度式微,现在又触底反弹般回到了大家的视线里。

  “炉石比赛就应该是多种多样的。拿去年的ATLC举例,这个全明星赛我就觉得非常好。我们既需要全明星也需要草根,这不是对立的。

  “某种意义上,这些年来我最最喜欢的炉石比赛还是国内的黄金公开赛。它创造了很多新的东西,哪怕在电竞领域也是全新的概念。这次比赛则是要去‘补足’现在炉石内容中缺失的精彩激烈的部分。

  “我一直喜欢拿网球和炉石作对比,因为它是唯一一个职业化的个人体育项目。它既有四大满贯,也有很多很多相对低层次的比赛。炉石要把这个赛事的体系完善起来,不同的比赛在整个架构中起到不同的作用。我们不能要求一个比赛什么都满足,这不公平也做不到。

  “这些都需要通过不停尝试才能摸索到正确的道路。所以我鼓励炉石圈的所有人,想到什么好主意就去尝试,不管是小小的线上赛也好,媒体赛也好,社区比赛也好,搞笑比赛也好——都尝试去做。只有做了才知道什么是我们需要的。”

  

专访小鱼鱼 依然对炉石传说充满了信心

 

  本次NSL邀请赛的前身,去年的Celestial冠军系列赛

  “坦白讲,他们都没有用心在做炉石。”

  亲民、正统的官方赛事和丰富精良的第三方赛事本该是相辅相成的。前段时间国外的各种特殊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然而这番景象在国内却不容易见到。对这个问题,小鱼鱼直率地指出了国内第三方赛事的不足。

  “不是我要批评国内的第三方赛事组织,坦白讲,他们都没有用心在做炉石。你可以用心地翻翻国内第三方的炉石赛事,大多有几个共性。一是依附于某个团体大赛之下,即一个综合赛事需要有炉石混在里面,至于怎么做嘛,以前人家怎么做我也差不多做做。制作团队对炉石也不是特别了解,他们把焦点放在别的项目上。这就不可避免地导致了不专业。

  “第二,他们缺少专业懂炉石的工作人员。国内很多分析都觉得,‘炉石是不是电竞’都不清楚,‘是不是赚钱的电竞’就更不清楚了,便更愿意投入在其他方面。大家能看到的诸如直播平台(等投资方)就会更重视个人直播等内容,而不是赛事制作上。国内现在用心做的炉石第三方比赛真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这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了,我也就不妨这么直说了。”

  那么,是时候要有人挺身而出,身先士卒地做些什么了。

  

专访小鱼鱼 依然对炉石传说充满了信心

 

  “从我去年做Celestial开始,有三个最原始的目的。第一个目的是希望给中国的年轻选手更多的机会和平台投入到炉石的职业竞技舞台上,第二个目的是进一步增加中西方炉石的交流,第三个就是给大家呈现更多炉石的内容。第一个目的,我觉得这一年多来我们完成得还算不错,现在所有职业战队中几乎都有以前挂在CL名下的选手。到这个阶段,我想得更多的是第二方面,也就是中外国际交流,顺便给大家带来更好的内容。

  “这次NSL带给大家的是高水平、高质量、全明星、超高强度的炉石对抗。bo17已经远远超出Blizzcon对选手的要求,算是另一个极端了。希望炉石玩家能喜欢这种内容,给我们提出更多批评和意见,我们好改正。我们做这个赛事,就是因为这一年多来听到了太多这类希望和期待,才敢做这么大胆的尝试。”

  在访谈的最后,小鱼鱼送出了他的寄语:“我最想和大家说的就是要对炉石更有信心。对暴雪也好,对网易也好,对国内所有第三方和主播都要抱有信心。不要被外界的纷纷扰扰影响,喜欢这个游戏才是最重要的。可能大家感觉最近有一些些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些都不是很根本性的。卡牌游戏的生命力是非常非常顽强的。哪怕你现在不玩炉石了,什么时候回到炉石都可以。炉石在某种意义上是电竞比赛中直播最精彩的,观众参与感最高的项目。我觉得它将是陪伴我们很多年的游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小鱼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