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杨秀萍:做大中国-东盟共同利益的蛋糕

时间:2016-09-07 23:02    来源:新华网  

  2016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元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和教育交流年。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中国-东盟关系拥有坚实的合作基础,潜力巨大,双方应抓住机遇,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

  杨秀萍说,过去25年来,中国与东盟的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日益紧密,人文交流成果丰硕。

  数据统计显示,中国连续7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5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5年双方贸易额超过4721亿美元,互访人数超过23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逾19万人。

  她表示,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许多东盟国家的积极响应,包括高铁等领域在内,一批互联互通合作项目相继启动。中国同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的产能合作、金融合作不断推进。

  同时,中国-东盟自贸区顺利完成升级,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成功启动,这些都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杨秀萍说,中国-东盟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关系,使双方利益更加紧密交融,并已成为东盟对外关系中联系最广泛、成果最丰富、交往最密切的一组关系,有力促进了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和东亚合作,成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的重要支柱。

  展望未来,杨秀萍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本地区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和东盟应抓住机遇,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打造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她说,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结合中国“十三五规划”和东盟共同体2025年愿景,找到更多共同需求和利益交汇点,并以自贸区升级为契机,促进双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全面发展,实现经贸合作的提质增效。

  中国和东盟将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为切入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用好亚投行、丝路基金以拓展金融合作,打造更多示范效应项目,同时加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推动次区域共同发展,助力东盟共同体建设。

  另外,双方将深化人文交流,办好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系列活动,拓展文化、旅游、青年、妇女等领域交流,增进互信和友谊。

  杨秀萍表示,作为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同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东盟中心将继续按照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扎实推进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

  杨秀萍表示,期待第19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能够为双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中国-东盟中心将继续努力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持续深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杨秀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