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China Daily专访:一场搅动全球农业的数字革新

时间:2016-09-05 22:42    来源:中国网  

  6月的一个下午,一场China Daily (《中国日报》)与孟山都的专访正在进行中。从全球农业数字化浪潮,到115年间公司蜕变转型,再到与中国农业共成长的愿景……科技搅动农业,给酷暑盛夏带来丝丝清凉。

  

 

  精准农业助力未来食品可持续供应

  Juan Ferreira,孟山都公司全球作物保护及农业微生物业务副总裁,出生于哥伦比亚,1993年加入孟山都,历任孟山都欧洲、美洲、亚洲、中东及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管理职务。在孟山都的24年里间,Juan见证了现代农业生物技术为全球农业带来的创新性变革,也亲身经历了农业这个古老行业的跌宕起伏 。今天,一场从田间到指间的农业数字革新已然展开,Juan已经准备好迎接新一轮的农业革新。

  初见Juan Ferreira,与一般印象中的企业高管不同,眼前出现的是一张帅气、活力、神采奕奕的面孔。记者感叹:“没想到您这么年轻?”Juan打趣:“我加入孟山都公司已经二十多年了,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为何革新?“食谱”在变化,优化生产力迫在眉睫!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预测,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97亿[1],届时粮食产量需要翻番才能保障更多人获得充足食物。同时,随着新兴经济体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肉类蛋白的需求增加,需要更多的饲料作物。此外,耕地面积持续减少、水资源短缺、自然灾害频发、气候变化加剧等挑战接踵而至。

  面对严峻的挑战,开垦更多的农田显然不是答案,这样不仅会增加土壤中温室气体的排放,还会对生物多样性造成影响。要满足未来97亿人口的粮食需求,在现有耕地面积上优化农业生产力才是最佳途径。优化生产力的“洪荒之力”- 精准农业

  提高生产力并不容易,涉及到很多因素。在农作物生产过程中,从生产规划、种植前准备、种植期管理、直到采收,农民一共需要做出40多项决策[2]。过去,人们多依赖传统和经验做出决策,然而这些决策环环相扣,任何一项的决策失误都会对产量产生负面影响。

  要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农业需要更精准、更智能,精准农业因此应运而生。

  什么是精准农业?小贴士

  精准农业基于信息技术平台,通过卫星成像和传感器采集天气、土壤、作物数据从而做出数据分析并提出建议,帮助农民做出合理决策,在高效利用资源的同时优化生产力。

  孟山都公司旗下气候公司(来源:孟山都公司)

  革新技术的出现总是令人兴奋,这对见过大风大浪的Juan来说也不例外。采访中,Juan详细介绍了精准农业:“精准农业的核心是数据科学。通过移动设备和网络软件,人们可以对种子遗传信息、气候、土壤等方面的数据进行收集和处理。通过对数据的处理分析,帮助农民在播种、施肥和作物收割等方面更快地做出更明智的决策,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农作物产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并降低风险。”

  瞄准大数据机遇,孟山都再度战略转型

  随着新技术的演进和应用,农业模式也随之变化。成立于1901年,孟山都在115年间见证了农业的革命性改变。在经历了化工、生物技术、种子三个阶段的发展后,孟山都再一次主动变革,基于数据科学平台,将作物育种、生物技术、作物保护、生物制剂等研发线整合,从单一的产品生产商向一体化完整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坚实的技术是转型的基础。为此,孟山都公司分别于2012年和2013年,以2.5亿美元及9.3亿美元收购了Precision Planting(精准农业公司)及Climate Corporation(气候公司)。整合后的数据科学平台囊括了天气、土壤、作物、农田环境信息收集,便捷和高效的数据传输及分析功能,为农民提供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操作体验。

  Juan对此充满信心:“数据业务将是未来全球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机遇。孟山都已启动在主要市场的相关数字业务,未来将更好地满足不同区域农民的差异化需求。”

  

 

  孟山都公司旗下气候公司Climate FieldView™数字农业平台,使公司在数字农业领域成为领导者(来源:美国商业新闻社)

  2016年,孟山都农业数据科学平台在美国的覆盖面积已从2015年的7500万英亩(约4.5亿亩)增长至9200万英亩(约5.5亿亩),相当于中国耕地总面积的1/4。

  植根中国,与中国共同成长

  孟山都与中国结缘已久。早在上个世纪初的1923年,孟山都就已与中国开展业务,将糖精引入中国。1996年,孟山都在北京成立孟山都公司中国代表处,秉持“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持续加大对华投资,助力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为更好、更快、因地制宜地提供玉米种子,孟山都深化了与中方合作伙伴中种集团在玉米常规育种领域的合作,于2014年初增资成立“中种国际种子有限公司”(简称“中种国际”,中方是大股东),在国内建有5座育种站,3座加工厂。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孟山都向“中种国际”开放孟山都全球玉米种质资源库,成为第一家向其在华合资企业注入育种研发能力和体系的国际农业公司。

  

 

  除合资业务,孟山都在华也潜心经营全资的蔬菜种子品牌“圣尼斯”(Seminis®)和“德澳特”(De Ruiter®),在中国建有蔬菜运营中心及研发机构,开发适合中国种植的常规育种蔬菜品种。截至目前,已成功本地商业化推出西红柿、菠菜、辣椒等10类蔬菜作物、200多个优质高产的蔬菜品种。

  

 

  在加大投资、优化本地业务布局的同时,孟山都还与中国高校、科研机构等积极合作,探索粮食安全和食品供应的可持续路径。同时,孟山都也积极投身扶贫、教育、灾后援助等企业社会责任实践,2002-2016年在中国的各项公益投入达到1700万元人民币,提高生活品质,培养农业人才,持续回馈社会。

  跨境合作,合作共赢

  解决全球农业挑战,需要多种观点、多重方法、多股力量。优化生产力是农业永恒的主题,但在有限的资源和气候变化的限制下,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确保未来农业的可持续增长。因此,跨境合作是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要依靠6%的世界耕地面积,养活20%的世界人口。开放合作,包容增长,对中国更是至关重要。

  Juan曾在亚洲工作多年,经常往来中国和世界各地。 他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 :

  “中国农业有着巨大的潜力,积极借鉴全球先进技术,施行开放合作的政策,推进科学基础的法规,有助于吸引国际投资和合作,进一步促进中国农业的持续发展,提升中国农业的全球竞争力。”

  参考材料:[1]《世界人口展望2015修订版》,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2015年7月[1] Producing sustainable food through digital agriculture, China Daily, 2016年8月4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China Daily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