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归家异途》团队专访:用游戏来思考欧洲难民危机

时间:2016-08-20 21:53    来源:中国网  

  第一次知道《归家异途》是因为它没有英文,是Steam上唯一一款仅支持简体中文的游戏,这个“噱头”一度令我有些反感,以为又是一款大打民族牌的情怀之作,对其质量颇为怀疑,直到在IndiePlay上亲眼见到了本作和它的制作人后,这一印象才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这是一家夫妻店

  “因为我们只有两个人,光是做完游戏就已经很吃力了,根本没有精力去英化。”作为团队中唯一的男性,朱晨一边解释着为什么本作只有中文版,一边用手指向了团队中唯一的女性,唐灏,没错,这是一家标准的夫妻店——尽管二人还没完婚,不过我们还是可以理解为老婆负责美术,其它的就都交给老公。

  

游民星空

 

  朱晨在indieplay一边操作一边介绍着《归家异途》

  朱晨和唐灏,大学毕业后曾一起供职于某手游公司,不久后该公司因为盲目扩张而崩盘,二人一看风头不对,双双辞职,并用T(唐)+PP(朱晨小名)的组合创建了TPP工作室,走上了独立游戏之路,《归家异途》正是他们的处女作。

  

游民星空

 

  本作的主题就是不断的向右前进

  “一开始很多人都不看好夫妻店的,觉得会有很多矛盾,两个人万一闹个分手什么的,怕做不成哦。”唐灏笑着说,制作期间确实也没少吵架,不过真的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我们俩都是工作狂,一忙起来就停不下来!”

  来自家人的担忧的同样考验着他们,唐灏无奈的表示,两家人都觉得挺没安全感,认为我们还是该去上班,为了及早打消家人的顾虑,本想再打磨打磨的本作,还是选择了早早上线,好在最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没什么推广的情况下,在Steam上仍取得了超过8万份的销量,这对于国产独立游戏来说已经非常不易。

  

游民星空

 

  一个人肩负所有美术工作的唐灏,自称“完全不觉得疲惫,画画一点都不会苦”

  目前二人已经联系到了某公司合作,开始了《归家异途》的移动版及英文版的制作工作,不过暂时还没有扩大工作室的计划,“还是打算两个人继续做下去,因为人多了不好管啊。虽然力量很有限,但我们会先做力所能及的游戏。”唐灏说,有一天如果觉得想做的东西两个人搞不定时,再考虑扩张吧。

  用游戏和世界对话:如何正确看待欧洲难民?

  作为仅支持中文的独立游戏,却能在Steam上取得不错的销量,《归家异途》的成就令人赞叹,朱晨谈及此亦颇为自豪,“其实很多中国玩家没怎么接触过独立游戏,甚至有些是因为本作才了解的Steam,会发邮件问我怎么去steam买游戏,或者问我有没有淘宝链接,能把这些玩家吸引来接触独立游戏,感觉很棒。”

  “你觉得是因为什么把他们吸引过来的呢?”

  “题材很重要,最近欧洲难民问题很严重,我们自信比较了解,想要通过游戏更客观、多元的反映下难民问题,所以本作实际讲述的是男主的家乡被ISIS之类的恐怖分子给破坏了,和女儿失散,他一路逃往欧洲找女儿的故事。”在朱晨看来,当前存在比较严重的过度美化或丑化难民的现象,这是一个近乎无解的矛盾问题。

  

游民星空

 

  万里寻女是本作的一大主题

  难民都是人,应该全部无条件、无限制的去接受,这种观点实在过于圣母心,存在很多隐患,会导致接收国内部产生很多矛盾,进而又引发了丑化难民的问题,比如德国的性骚扰事件,就引发了很多游行,指责难民都是强奸犯、恐怖分子等,对于这些现象的反思都是朱晨想在本作中予以表达的。

  

游民星空

 

  局座:难民危机会导致欧洲分裂。

  “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个政治家!”唐灏开心的介绍说,其实选择难民题材最初是来自她,算是利用本作顺便实现了下自己的政治理想,希望可以通过这部游戏让更多人能正确的看待难民问题。

  “有想过更深入的表达些什么吗,比如在游戏中更全面的表现下ISIS这一方?”笔者脑中忽然蹦出了这么一个奇怪的想法,对于这个组织人们除了恐怖变态的印象外,对其内在的逻辑似乎还缺乏基本了解。

  

游民星空

 

  对恐怖分子的一些人性化处理

  “没敢再往深里想,还是简单点好,再深的东西有很多要回避的,到时候很难处理。” 唐灏说,如果真的想做很深的政治内容,自己还需要再沉淀沉淀。

  不论深度如何,笔者对于这种以游戏作为载体同世界对话的做法非常欣赏,某种程度上说,这正是我眼中独立游戏最为可贵的地方——一种真诚的表达方式。

  

游民星空

 

  本作对难民的艰难处境有着生动的表现

  最后再说说未来

  《归家异途》作为一款Roguelike作品,早先也有着相当恐怖的难度,之后经历过一系列修改后,如今难度已经大幅下降,朱晨介绍说,“如今通关的目的性已经很强了,一般玩家都可以在普通难度下通关。”

  “因为我们测试的人太少,就他的几个程序员朋友测试了下,结果那帮人玩游戏都特别好,总说游戏太简单。”唐灏吐槽起为何最初会那么难,如今的难度在她看来合理很多,并认为这是游戏最终取得不错销量的重要因素。

  

游民星空

 

  《空山旅店》是本作玩法上最初的灵感源泉之一

  目前《归家异途》本身的质量已经很优秀了,最大的问题仍是销售渠道,仅靠Steam实在太窄,所以二人目前正集中全力完成移动版,毫无疑问这是当前国产独立游戏最重要的盈利平台。

  

游民星空

 

  笔者表示本作的设定以及主人公的设定都同《美国末日》很像哦,唐灏瞬间感觉自己的设计逼格甚高。

  对于主机平台,朱晨目前的态度还很犹豫,毕竟游戏的操作其实很不适合手柄,精确点选居多,实际上《归家异途》最初完全是为了触屏手机研发的,后来因为加入的内容越来越多,体量越来越大才转到的PC平台,因此面对现场前来勾搭的Xbox部门的人,二人并没有给予很积极的回应,还是多期待下本作的移动版吧。

  

游民星空

 

  本作有着丰富的成长系统

  结语:

  《归家异途》作为一对情侣的处女作,抛开“仅支持中文”这个无聊的噱头,依然是一款很值得关注的独立游戏,其在玩法上或许仍存在着诸多硬伤,但在立意上却着实给了笔者不小的惊喜,用游戏来完成创作者自我的表达,这本身就是独立游戏、乃至一切艺术形式的崇高意旨。

  

游民星空

 

  朱晨、唐灏合影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归家异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