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许成钢:人民币一次性贬值对香港市场影响不大

时间:2015-08-14 23:12    来源:搜狐财经  

  经历此次由于汇改带来的人民币贬值波动,让不少市场人士对离岸人民币市场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都有所反思。香港大学《国之基金》经济学讲座教授、世行及国际货币组织顾问许成钢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称,此次人民币贬值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影响暂时还不得而知,但人民币的国际化应该走全世界国际货币共同的道路,如果人民币实现可自由兑换,可以不需要在世界各地办结算中心,也能吸引到投资者购买人民币相关资产。

  《第一财经日报》:此次人民币贬值对离岸人民币市场有什么影响?

  许成钢:这个事情刚刚发生,还比较难判断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先谈两种可能性,第一种,是刚刚发生的人民币贬值是一个一次性的事件,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也许有些人会做各种各样的预测,但是这个预测背后一定是把某些部分因素固定了,比如说,有人说人民币突然贬值,使得内地人的资产缩水2%,他买香港资产的能力下降了,从这里推断,香港的买房的压力会减轻,但是这忽略了一点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当人民币贬值的时候,人们会不会为了资产保值,因此放宽了在外投资的意愿,反而增加在国外的投资。这两种因素两相抵消,哪个大哪个小,还不得而知。

  另一方面,如果人民币贬值是一个趋势性的问题,那我刚刚说的问题会更加明显,更多的原来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投资者,希望能够通过分散投资减少人民币资产,这个影响就很大,相当于自我打击。因为目前人民币在全世界的交易占比还很小,如果持续贬值的趋势的话,那么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就难走了。

  《日报》:此次人民币汇率改革更加市场化,你对人民币未来国际化有什么建议?

  许成钢:我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应该走的道路是全世界国际货币共同的道路。现在我们搞人民币国际化,这种所谓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全世界办结算中心,我认为这是一种双轨制,应该放弃这种模式。

  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应该让人民币变成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保留在必要时候的管制渠道,用来防止金融危机,除这个以外不应该管制,这样对中国的经济会更好。

  现在我们的经常项目(current account)是可以自由兑换的,但是资本项目(capital account)还没完全放开。想要人民币国际化,对资本项目的控制就要放开,还要由市场决定汇率。当然,这种放开并不意味着不管理了,实际上很多国家的货币都不是完全放开,而是有一定管制的。

  如果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那么在全球市场就可以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政府债券、企业债券,这些都可以在全世界流通,投资者自动就去买,用不着再在哪个地方办一个中心,然后才开始做事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许成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