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理财魔方袁雨:构建理财产品的智能推荐平台

时间:2015-05-26 22:02    来源:DoNews  

  

    DoNews 5月26日消息(记者 周勤燕)在余额宝、P2P等产品完成了“市场小白”的理财教育后,普通用户对各类理财产品的需求量正在快速增加,互联网金融领域内也开始出现一种新兴的理财平台——智能资产管理平台。

  “理财魔方”是国内最早一批涉足该领域的初创公司,特色是能够追踪用户理财产品收益、对各类理财产品进行排行和搜索各种理财产品的功能。

  近日,DoNews对理财魔方创始人袁雨来做了一次专访,袁雨来详细阐述了他是如何发现国内智能资产管理这个需求,发现需求后如何做出产品以及他对于未来趋势的思考。

  如何发现市场机会?

  国内互联网金融在这几年飞速发展,从余额宝、P2P、各类基金产品到现在的红火的股票市场,用户的投资渠道越来越宽,可选择的金融产品越来越多,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理财产品太多、信息太多,导致用户没有办法识别应该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理财产品。

  袁雨来以他自身举例,由于工作繁忙,他的理财方式有两个极端:一个是投资基金,收益率较低但比较稳定;另一个是P2P,利率较高,但风险较大。

  在仔细研究这两类理财产品后,他发现,在基金和P2P债权产品的背后,有很多复杂和专业的东西需要去理解。比如,同样是银行理财,不同银行的产品是不一样的,无法判定谁好谁坏;P2P也是一样,模式太多,相同模式下,各家P2P平台给出的信息不一样,用户很难去选择。

  这就导致,很多普通用户在缺少完善的理财服务、专业金融知识的前提下,很难获得较高的理财收益率。

  袁雨来介绍,对于有金融知识和没有金融知识的人来说,这两类人的收益率差异是非常大的。举例来说,对于一个有投资经验的人来说,通过投资各类资产,每年的投资年化收益可以达到10%左右,而没有打理,随机投资的后者每年的收益最高大概在6%左右,这其中相差的4个点是很惊人的。

  他意识到这里面有机会。“因为大家其实不懂怎么去分配这个资产,不懂买什么产品。你能给他带来四个点的价值,别说四个点了,两三个点就已经很恐怖了。”

  中美模式差异

  国内做这种智能资产管理的公司目前还比较少,挖财、51信用卡这类可以算是资产管理,但主要侧重用户的日常资产管理,而像袁雨来他们要做的投资资产管理平台基本还未出现。

  于是袁雨来和团队去了一趟美国,希望能在美国看一些对标企业,借鉴一下别人的经验。

  通过调研发现,国外的智能资产管理模式已经相当成熟。在美国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证券化都做得特别好、信息非常标准化,交易平台也做得很规范、成熟,同时,美国人的理财观念很强,而线下资管费用很高,线上的资产管理模式收费较低,这类模式很有竞争力。

  如果在国内做智能资管平台则要难得多,问题主要有三个:

  首先,中国目前的P2P、银行理财、信托、基金等产品目前还没有实现证券化,存在标准和非标准化两类。

  其次,国内各类理财产品非常分散,很难通过交易平台将这些产品囊括和集合起来。

  再次,国内人民的理财观念还不够成熟。

  如何将产品落地?

  

    因为不能照搬美国的模式,所以袁雨来和团队为了将理财魔方落地做了很多摸索和优化。

  有几个比较重要的点。首先,是要打通信息问题,尽可能抓取到更多的理财产品信息。目前,理财魔方主要抓取五类理财产品的信息:资产类型有宝宝理财,银行理财、信托、P2P和基金。

  袁雨来认为,这五类产品对应的是中产阶段用户,也是绝大多数用户都会买的产品。

  其次是要做好产品推荐,即将合适的理财产品推荐给消费者。理财魔方采用客观产品排行榜,用户可以通过自由选择榜单上的理财产品。

  袁雨来介绍,理财魔方做智能资产管理的优势在于:数据很全面、客观、准确、丰富;方法客观公正。“这其中既有传统金融理论那一套,也有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的那一套。”他透露,在做好产品信息的收集,收益追踪后,接下来要做完成交易系统,完成闭环。

  资料显示,“理财魔方”团队成立于2014年12月,App在2015年3月上线,目前已获得蝙蝠源创资本领投的10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理财魔方,袁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