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优恪网CEO罗昌平:在质疑中前行

时间:2015-05-22 16: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差评可能会给市场带来消费恐慌,但帮助消费者选择同款优质产品才是目的。”“不用叫我‘罗总’,‘昌平’就行。”

  从采访别人到如今被别人采访,《财经》杂志原副主编、现任优恪中国创始人兼CEO的罗昌平,对于角色转换和新称呼还不太适应。

  5月11日至今,优恪网共发布有关家具、洗发水、奶粉和饮用水等四份测评报告,抽检结果有差评也有好评。“差评可能会给市场带来消费恐慌,但帮助消费者选择同款优质产品才是目的。”5月19日上午,罗昌平在他的新办公室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罗昌平面临的考验是如何建立一套让各方认可的信用体系,公信力是第三方独立测评平台的命根子,但坚守非常不易。”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向本报记者分析称,核心就是如何让社会相信你。

  第一个“吃螃蟹”

  在《财经》杂志工作期间,罗昌平因为微博实名举报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而一炮走红,随后脱离采编一线。

  2014年11月8日,罗昌平在他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在第十五个记者节到来之际,我正式作别调查记者行列,成为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CEO。”

  这家公司就是优恪网,旨在通过移动互联网等新型传播渠道,为公众提供独立科学的第三方消费品测评信息。“优恪”品牌源于德国权威测评机构,由欧洲权威检测机构提供科学支持,北京优客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5月21日,优恪网最新发布了一份9款畅销瓶装饮用水测评报告,康师傅、可口可乐、雀巢和屈臣氏等产品都拿到A+(卓越),抽检产品中唯一的“原装进口货”——售价高达6.92元的“新西兰1907涌泉水”,评级却为最差的D-,原因是产品中的硼含量是中国国标限值的四倍,属于不合格产品。

  事实上,自5月11日以来,优恪网共发布了四份测评报告,产品以境外品牌为主。“第一年只做境外品牌,且开始想聚焦在女性群体,比如化妆品、母婴产品等,女性是家庭消费主导者。”罗昌平介绍,随着优恪网团队组建和业务发展,未来会逐步实现消费品类全覆盖。

  至于为何从境外品牌入手,他解释称,“机构刚刚落地中国,政府和消费者接受认可都需要一个过程,如果上来就抽检国产品牌,加上标准要求那么高,不可避免地遇到更强的反作用力。”

  在测评报告发布前,优恪网会给厂商预留大约两周时间做反馈,罗昌平称“相当于调查报道中的向当事人核实”。他介绍,其间,有的厂商做出相关回应,有的厂商只是说收到了,并没有什么更多反馈。此外,也有企业称“你们发布的报告是虚假的,我们要采取法律措施。”

  据了解,更有甚者,会做出带有恐吓性质的表态:“你们想要麻烦吗,那我们就给你制造麻烦。”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程青松向本报记者分析称,对于一家盈利性质的商业测评平台而言,要对每一份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如果检测报告出现有违事实的表述,会影响相关企业数十亿的销售,就会因侵权而惹官司。

  罗昌平对此称不怕被起诉,优恪在德国发展30年来,只输过一场官司。“优恪中国也为此准备了诉讼预算。”

  5月15日,针对9款洋奶粉的测评报告发布后,产品被差评的企业也慌了,此前都是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抽检,猛然来了一位所谓“第三方独立测评机构”的搅局者,还真不知道该如何应对了。

  相关企业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公司当晚立即专门召开研讨会研究对策,后来内部一致决定低调处理、不作官方回应,先问问国家监管部门方面是什么意见。

  政府监管的补充

  5月15日,优恪网召开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前一天,主管部门点名道姓要见一见罗昌平,毕竟在中国发布奶粉抽检报告,还是会受到社会极大关注的。“在向主管部门领导介绍优恪网运作情况后,他们认为这个事情挺好,希望今后建立互动、通报机制,并进行定期沟通。”罗昌平介绍,优恪网发布测评报告后,国家有关部门今后也可能会进行复检。

  罗昌平表示,当时他特别担心,如果主管部门领导说民间发布奶粉测评报告是不允许的,前期工作就前功尽弃了。“此前也与质检、食药监等相关部门进行过沟通,但每款消费品的监管部门不一,总局下又有多个司。”他称,最近也在不断拜访相关司局,听听他们的意见,“说实话,优恪网今后的工作确实需要主管部门的支持。”

  本报记者就此致电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司,目前他们也关注了此事,但需要向相关部门进一步了解。

  罗昌平展示了他与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微信通话内容,对方称:“个人认为,优恪报告具有多重意义,如果没有这份测评报告,大家还不知道饲养场所消毒剂的污染。多年来,媒体监督报道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着食品安全工作,不仅中国,全球皆如此。”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食品专家介绍,目前国内消费品领域需要有一家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平台,因此,优恪网也是适应市场需要建立起来的,今后随着抽检品类逐步覆盖消费品全类别,将会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

  目前优恪网大约每周发布一份抽检报告,随着检测流程理顺,未来一周会发布两份报告。罗昌平介绍,一份报告检测流程现在比较长,以洗发水为例,采编团队通常先对事先确定的一组产品进行相关背景调查,收集这些产品或生产商过去半年的资讯、社会特点;采购人员是德方派过来的,独立于采编团队。

  抽检产品确定后,要将成分、外包装翻译成德文,采购后空运或用其他方式运到德国实验室,检测后形成报告,解读后翻译成中文,再根据中国国标、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一般都会采取数据平均值,解读也比较谨慎客观。”

  据介绍,9款奶粉测评报告的检测环节共花费1.5万欧元,目前一年检测费用在700万~800万元人民币。“检测成本还是蛮高的,还不包括办公室租赁、员工薪酬等管理费用。”罗昌平称,未来如果在国内找到权威实验室,将会把产品检测放在中国来完成。

  当被问到优恪网的盈利模式时,罗昌平一脸忧愁,掐指帮记者算了一笔账:测评报告今后会收费,但这顶多覆盖运作成本;优恪德国的那种广告模式在中国行不通,出于公信力和健康发展考虑,不会考虑。

  剩下就是大数据了,罗昌平介绍,当抽检产品积累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会与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谈合作,对电商平台上的商品进行优恪评级,帮助消费者选择同款优质产品。“德方还没有盈利上的要求,打造公信力是当务之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优恪网,罗昌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