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解密一年1亿代理金,小伙伴基金投资副总冯广坤专访

时间:2014-11-18 16:14    来源:中华网财经  

  日前,一篇名为《小伙伴基金手游投资初见成效》的文章低调出现在各大网站,其中一些数据引起了笔者的关注,1年时间, 9个项目拿到了近1亿代理金,这是小伙伴基金成立1年来的答卷。

  2014年初,艾瑞数据显示2013年手游市场的规模是110亿元, 2014年预计将达200亿元,这个数字让每一个开发者,渠道商,投资者都像打了鸡血般的热血沸腾;和这个数字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手游的成功率,有人说每百款游戏,能有1-2款成为精品就算是万幸,实际上,现实更为残酷,算上那些半路夭折和见光死的手游作品,手游的实际成功率不足千分之一。

  那么小伙伴基金是如何在这种大环境下交出上述答卷的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对小伙伴基金的投资副总冯广坤进行了一次专访。

  据冯总介绍,小伙伴基金成立于2013年12月,专注于手游及手游相关项目的投资。在我们问及1亿代理金时,冯总用更详细的数据为我们做了注解,“从去年创建到现在,我们投了20多个项目,其中有9个项目被代理,签约代理金规模接近一个亿,另外我们所投的公司有7家有意向或者正在准备进入下一轮的融资,其估值相比我们投资时的估值已经实现了成倍的增长。”

  为什么小伙伴基金所投团队在手游领域有如此之高的成功率呢?

  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小伙伴基金管理团队规模并不大,一直控制在个位数的样子,“我们自己并不是金融、投资、投行、MBA背景的,我们几个基金的从业人员还是有点意思的,他不是一个看上去那么高大上,那么有金融背景的人,但为什么这批人能够去做这件事情呢?我觉得这是挺有意思的现象,也是我们自己在观察自己时候的一个现象,首先这是行业决定的,因为这个行业比较特殊,更多的时候,他需要投资者对项目,对产品非常了解,投行或者金融背景在这一点上帮不了我们太多,反而是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摔爬滚打的经验在现阶段对我们更有帮助,当然在后期的管理上面会加强,招一部分人去做投后管理的事情。另外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不知道你是否听说过,叫一万小时定律,我觉得任何一个人在任何一个行业,如果在很密集的两年时间内投入一万个小时,你可以对一个行业吃得比较透,算下来就是每天14个小时。我们主要看团队看项目的是3个人,包括我在内,从去年成立开始,一天看五个项目对于我们来说算是家常便饭。”

  冯总谈到,小伙伴基金投资手游团队的主要原则是针对手游研发团队的投资,不应只看重他的某一款产品,更应看重团队核心成员和整体的潜力。“目前手游创业团队有个很大的问题,即缺乏优秀的主策划,很多产品千篇一律,以成都为例,我们走访了成都大大小小500多家CP团队,发现几乎7成的团队在做卡牌游戏。这是很无奈的情况,所以我们在投资的过程中非常看中制作人、主策是不是真的有能力有潜力。比如我们投资的成都自来也科技,他的创始人原先在北京,做出了《小小帝国》,大概有1200万的用户,后来回乡再次创业,他们的新产品《热战联盟》签出了千万级别的代理金;还有椰岛工作室,我们比较早投资的一家公司,一直做独立游戏的,在全球独立游戏节上被提名过,还创办了Shanghai GameJam这种独立游戏行业的大型活动,当时我们一看,就觉得,这个公司不错,有想法,果然,今年一年内,他们的两款作品在App store上被编辑先后推荐。所以手游投资,人和团队很重要。”

  那么又如何去甄别优秀的产品及团队呢?“如果有过成功的案例肯定是最好的,没有的话,能深度解析自己失败案例的团队也是我们非常喜欢的团队,上述两者都没有的话。我们首先会对产品的题材玩法美术等基础的东西进行综合考量,这一点上,我们的产品委员会会给我们提供不少帮助;其次,产品要符合市场需求,我们发现对于很多研发团队而言,常常会处于一种闭门造车的状态,仅仅凭借对游戏的热爱,最终辛苦研发出来的作品却已经过时,一个团队对于市场的了解,对市场需求的把握,是一个产品成功的关键,也是我们衡量一个团队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最后是团队的综合素质,包括整体的制作经验,技术功底,管理者的管理水平,这些是一款产品得以最终完成的基础保障,我们见过太多因为管理不散,导致团队最终分崩离析的案例。“

  “除开对产品及团队的甄选,后续对于团队的帮助也非常重要。上面提到,我们的资金管理团队是个位数,但目前我们的办公面积是两层楼。我们为我们投资的团队搭建了一个平台,很多团队目前都集中到了这里办公,然后这个平台还会帮助团队处理财务法务人事行政方面的工作,最重要的是我上面说的产品委员会,对团队进行研发支持和质量把控,包括产品立项管理、项目过程管理、品质控制、优化指导等。另外还有一个相对不那么官方的‘制作人俱乐部‘,由我们平台挖掘来的和所投团队的一些资深制作人在我们穿针引线下组成,他们不定期会组织一些对于手游研发的很实质的探讨。“

  在访谈的最后,冯总表示,现在手游泡沫论的论调很有市场,不过在我们看来,做好当下的一些事情,选择好团队,帮助他们成长是最重要的,我们也会一直这样做下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冯广坤,小伙伴基金,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