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全球化要靠中国

时间:2014-11-11 22: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在豪华车领域,英菲尼迪值得关注。除了远高于市场平均增速的销量之外,对《爸爸去哪儿》、《晓松奇谈》等高收视率节目的赞助也让人印象深刻。

  《第一财经日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间隙专访了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雷,试图了解高端汽车品牌在华发展的新脉络,以及整个汽车行业的未来趋势。

  戴雷是德国人,于上世纪90年代在南京大学就读,曾供职于宝马。他有自己的“亚太梦”,因为这个原本完全依赖美国市场的汽车企业,决定将中国作为品牌全球化的最重要部分。

  在中国,他也希望借助吸引个性化年轻阶层,来挑战德企三强(奔驰、宝马、奥迪)在华的垄断地位。

  第一财经日报:通过这几天的会议,你印象最深的部分是什么?

  戴雷:我对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次提出的“亚太梦”印象非常深刻。两年前,习近平曾经提出中国梦,现在这个是一个更加广阔的愿景。其次,我还从他的讲话中,看出了本届政府改革的决心,这对推进经济发展非常重要。虽然现在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但结构调整、加强创新等方面的呼声却在加强。所以,即便遇到一些大的挑战,我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仍然非常乐观。并认为如果高层领导坚持改革的方向与决心,未来经济增速虽然可能下降,但会是一个更高质量的发展。

  “亚太梦”之所以对我们企业非常重要,因为“亚太梦”最重要的两国就是中国和美国。中美两国是本公司最大的市场。公司成立于美国,最开始100%销量都在美国,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了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当时大致美国市场占比仍然为90%以上。之后,中国市场的份额逐步加大,最终,2012年,我们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将全球总部设到中国香港,这也是唯一将总部设在中国的全球汽车制造商。今年,中国市场的份额大致为25%,是三万辆。未来,中国市场的份额将逐步加大,达到一个与美国市场相比更合理的比例。

  日报:那现在,你们打算如何突破德企三强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地位呢?

  戴雷:目前,在华汽车行业中,德企三强占有将近80%的市场垄断地位。

  但英菲尼迪的发展速度很快,今年是增长最快的一年,今年前9个月,增速达到91%,行业平均值是20%左右,是豪华车领域增速最快的品牌。而且这个数据是推出国产车型之前的增速,之后可能会更快。

  下一步,我们很有信心保持这个趋势。今年全年销量要突破3万辆,5年内要突破10万辆。一半以上都是本土车,未来增长也来自本土增长。

  我们刚和合作伙伴东风汽车成立了合资公司。未来在中国发展,还会继续与合作伙伴合作。

  英菲尼迪的目标是能够挑战德企三强的豪华车品牌,成为第一阵营的全球市场品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市场是最重要的市场,我们全力在中国市场本土化,包括本地生产。上周,我们第一个车型在湖北襄阳下线。不用多久,我们也会推出第二个本土车型。这两款是按照中国消费者需求调整的。公司在品牌宣传、管理团队等方面都会考虑全球化。而大力本土化,也是全球化的内容。全球的未来,最重要的是中国市场。

  我们就像一个创业公司,未来如果英菲尼迪要真正地实现全球化要靠中国,未来如果成为第一阵营的品牌,肯定也包含了很多中国因素。

  与德企三强相比,我们最大的优势也在中美两国。因为它们三家加起来,也不到美国市场的50%。

  现在很多中国年轻人想要更加个性化,我们就提出了一个吸引年轻人的品牌定位,希望做个最感性的汽车品牌。所以我们投了一些能够表达真实情感的节目,比如《爸爸去哪儿》。

  日报: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对汽车行业进行反垄断调查,就包括欧洲豪华车企业,这是否对你们有好处?

  戴雷:反垄断法是所有成熟市场上都需要严格执行的,目的是创造一个公平透明、规范的市场环境。这是一个很正常的趋势,这对企业和消费者都是好事情。

  我们不会从这个角度看这件事情,这是一个长期的构建透明、公平市场的过程。我们会对政府动作积极配合,大力关注,也会与经销商一起配合。

  其实,现在中国市场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在豪华车快速发展的时候,因为整个市场增速都是40%~50%,那时候,有个好产品就销量很好。但是这个时代过去了,现在的竞争很激烈了,有好产品还需要很好的品牌、服务、有竞争力的价格,这对消费者是个好事情。

  日报:作为一个汽车企业高管,你最关注的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是什么?

  戴雷:汽车行业未来面临几个颠覆性的变化,第一个是新能源,未来的5~10年,是实现“零排放”非常关键的时间,也是所有企业需要抓住的趋势。这也是汽车企业本身不能完全解决的,比如重建基础设施投入、重建标准、新能源的供应。

  第二个是智能化趋势,比如自动驾驶,是很大的挑战。未来会完全改变现在交通的模式。

  第三个是IT行业与汽车行业的一体化。将来的汽车将类似于有四个轮胎的电脑,对汽车的研发有很大的挑战,两个行业会有很多融合。

  比如现在的车型就有人机交互系统,里面有很多APP,就像iPhone平台。

  日报:现在中国一线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出台了汽车拍牌、摇号的规定,你觉得这些会影响汽车销量吗?你觉得你们制定的生产和销售目标是否过高了?

  戴雷:首先,一线城市肯定会继续这种限购的措施,那我们会在新能源方面继续努力,我们赞助本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周的车型,都是混合动力的车。

  同时,三四五线城市,会随着城镇化进程快速发展,汽车销量肯定会增加。同时消费者也会升级,很多人在买过第一第二辆车以后,会考虑升级买一个高端的品牌。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市场,超过2000万辆。我相信20年以后,这个容量会达到3000万~4000万辆。这种增长肯定主要是从新兴的城市增长。城市比例要从目前的50%达到2020年的60%,将有1亿多人从农村人口转为城市人口,这些人都可能会成为汽车消费者。

  我想,豪华车还会增长更快,在这个领域,新能源汽车可能会发生一个新的突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东风英菲尼迪,戴雷,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